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打造经济繁荣海口”。市两会上,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如何通过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培育新增长极、形成新动能,做大做强实体经济,逐步构建具有海口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积极发表建议、献计献策。

  白树堂代表: 储备高端人才 发展医疗健康产业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做大做强医药产业。同时提出,要开展高层次人才、紧缺人才引进计划,吸引更多企业和优秀人才。”市人大代表白树堂来自卫生系统,他认为,海口应该加大力度储备高端医疗人才,促进医疗事业均衡发展。

  近年来,为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疑难病不用出岛问题,海口市委、市政府作了大量努力,医疗健康产业稳步推进。上海六院海口骨科与糖尿病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医院海口分院开诊,观澜湖中医国际康养中心投入运营。白树堂认为,在此基础上,海口还应加快储备高端医疗人才。

  他分析说,医院是特殊技术行业,其“优质高效”集中体现在人才队伍的建设上,医院的建设与发展是以高学历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为支撑的。他建议政府加大引进人才力度。针对当前各医院人才短缺的现状,政府的着重点首先要放在引进人才上,要投入专项资金。

  他同时建议加强医院人才培养、引进和留住机制改革。“引进是解决燃眉之急,培养才是长远之计。”白树堂认为,既要人才引得进,培养得起,还要留得住,需要有宽松的政策,建议可考虑“年薪制”。此外,政府应不断加大投入,支持医院的科研教学。

  钟金雄代表: 推进农产品深加工 促进产业融合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大型物流园区等建设。还特别提出,要出台鼓励农产品深加工等发展扶持政策。”市人大代表钟金雄认为,这将对推进海南一二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意义重大。

  钟金雄介绍,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创建,可以发挥其区域农业现代化样板基地的引领作用,将有效促进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海口罗牛山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一期于2012年启动建设,通过内引外联,高起点、高水平引入大中型加工业项目,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不断提升开工运营项目市场拓展能力,初步形成了国际化的战略合作格局。已建成项目呈现出良好的运营态势,龙头项目带动效应明显,产业链不断延伸。

  钟金雄说,为了把罗牛山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成为全类型农产品加工、储存、配送的复合型产业园区,下一步罗牛山将推进农产品加工产业园项目扩容规划及实施,融合一、二、三产业,为海南“菜篮子”提供全方位坚强保障,同时拉动就业和促进农民增收。

  麦惠萍委员:大力发展现代金融和总部经济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现代金融和总部经济,争取引进新型金融业态机构、配套服务机构落户海口,积极申报第二批绿色金融示范区。

  市政协委员麦惠萍建议,海口要成立培育和发展总部经济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总部经济发展的统筹规划、政策制定以及重大问题协调工作。结合我市实际,制定科学合理的总部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总部经济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做好产业布局和功能划分,规划建设一批现代化总部楼宇,推动服务业与总部经济的互促互利发展。

  此外,还要尽快完善制定总部经济扶持政策。建议以注册资本或公司资产规模等作为认定条件。还要通过积极引进一批跨国公司、行业龙头企业在海口设立区域总部,推动海口经济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