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叶媛媛 通讯员符晓虹 林俊汝

  15日起,琼州海峡和海南岛部分陆地连续7天出现大雾天气,对海峡通航、航空运输和公路交通造成一定影响,特别是造成琼州海峡过海车辆严重滞留。那么,大雾影响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为此记者采访了海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郝丽清。

  据郝丽清介绍,海南省雾天影响是从15日(除夕)开始凝成的。主要由于前期下垫面受冷空气影响,比较冷;后期冷空气减弱后转为偏南风回暖,暖湿气碰到冷的下垫面后凝结成雾。这种雾叫做平流雾,特别是在海上影响比较大。平流雾会对海上的影响比较大,一是因为海上平流雾比在陆地上持续时间要长些,范围也比较比较大。二是因为海上下垫面比较均匀,而陆地日照雾散的就快,所以海上平流雾就持续着。

  未来还会出现这样的浓雾天气吗?

  海南省气象台预计,21日夜间~23日,受冷空气影响,海南岛大部地区有小雨,平均气温下降3-5℃,最高气温23日五指山以北地区19~22℃,西部和南部地区24~27℃,最低气温23日早晨北部、西部和中部地区15~17℃,东部和南部地区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