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

  用最严举措守好海南生态

  海南日报观察员张成林

  近日,在海南代表团团组开放活动上,72家境内外媒体、122位中外记者到会采访。而在7家媒体的现场采访中,竟有两家专门关注海南的生态环境。海南生态环境受关注度之高由此可见一斑。这也说明,一方面,人们对生态环境的认识逐步提升,“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另一方面,优质的生态环境,显然已经成为海南的一张靓丽名片,饱含着各方的美好期待。

  为顺应民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呼吁,“我们要携手行动,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并作出郑重承诺,“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为此,政府工作报告不仅指出要健全生态文明体制,以更加有效的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同时明确了污染防治的具体举措,以及污染防控的具体指标,为抓好今年的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具体可操作的方向和路径。

  再看看我们所处的形势,刘赐贵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当前,“生态文明建设进入力度最大、举措最实、推进最快、成效最好的时期”。确实,正如与会代表所言,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四个“前所未有”的特点——政策措施出台频度之高、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污染防治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环境保护法纪之严前所未有;环境质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

  面对新目标、新形势,拥有一流生态环境的海南,在美丽中国建设中怎么做才能不辜负各方期待,成为两会期间海南团代表热议的话题。笔者认为,面对各方的关注和期待,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要紧跟发展大势,直面自身问题,切实用最严举措,守护好一流的生态环境,谱写好美丽中国的海南篇章。

  事实上,当前,海南的生态文明建设已然呈现出良好的态势——

  首先,海南保持了生态环境的全国一流。空气质量长期全国第一、森林覆盖率达到62.1%、生物多样性极其丰富、百岁老人比例位居全国前列……正如王毅部长在外交部海南全球推介活动上所说,来到海南岛,身体会更好;结交海南岛,未来会更好!试想,入境游客何以达到百万人次,“候鸟”人群何以每年超过百万?产生磁铁效应的,正是海南得天独厚、全国一流的生态环境,这是我们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最宝贵的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