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王辉 摄影报道)继3月8日海口市交警和海口交通、海口城管执法人员联合查处琼A7J203超载煤气上路和入市之后,3月12日晚上联合执法工作人员再接再励,当晚在丘海大道截获琼AW3206车辆超载煤气的“大炸弹”车。

  为确保全国“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海口市正在开展重点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危化品运输车违规运输便是主要整治对象之一。3月12日晚上十点钟左右,海口市交警支队特勤大队的民警和海口市交通港航综合执法支队的执法队员联合在丘海大道例行检查时发现,一辆车牌号为琼AW3206轻型厢式危险品运输车辆被查出超载,这辆车超载了30%煤气,而且还有5个是过期瓶加满煤气相当于一枚移动炸弹。

  这辆危险品运输车辆和其他危险品运输车辆并无明显区别,但当民警打开车厢后门时发现,车内挤满了一整厢的煤气罐,几乎没有多余的空间。经调查,这辆本来只能装载4.4吨货物的货车,硬生生地装了5.5吨煤气,超载了30%以上,属于严重违法行为,尽管车辆外观上有危化品运输警示标识和运输资质,但危化品运输车由于所运输的危化品具有易燃、易爆、腐蚀等特殊性,超载运输就变得极其危险了,犹如一颗行走的定时炸弹,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考虑到安全起见,民警立即将这辆货车送至了海口市丁村一气站并通知龙华城管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到现场进行查处。当事司机超载运输危化品违反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四十七条规定,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将依法对其进行处罚。于少吊销当事司机驾驶证一个月并扣驾驶证6分且还要罚款。

  当晚,龙华区城管执法大队工作人员接到电话通报协查线索,海口市龙华城管执法大队燃气中队值班应急人员马上出动,赶到丁村气站对琼AW3206车辆进行查处。经龙华城管执法队员现场清点共有171个煤气瓶,全部加满天然气,其中有5个过期瓶,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这辆超载煤气上高速路如行走的定时炸弹,非常危险。

  据龙华城管执法大队燃气中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琼AW3206车辆超载煤气入市已经构成不具备安全条件储备煤气,他们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对车主进行处罚。同时,由于琼AW3206车辆运输的煤气是从澄迈县跨市县充装运输到海口市销售,涉及跨市县充装违法行为并且存在过期瓶行为,他们处罚之后将把案件移交龙华质监局,由质监部门对琼AW3206车辆的车主跨市县充装行为进行追源头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