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落实省领导指示精神,切实做好我市违法建筑整治工作,3月13日,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我市违法建筑整治工作。从即日起,我市将利用一个月时间,彻底摸清全市违法建筑新增量,建“一违一档”台账清单,让违建无处遁形,以遏制住违法建筑新增势头。副市长孙芬出席会议。

  把握好摸底排查时间节点

  据市整违办副主任屈冠峰介绍,此次全市违法建筑摸底排查以2018年3月10日为节点,分别统计此前全市所有存量违法建筑和新增的违法建筑。各区要立即制定专门的摸底排查工作方案,组织精锐力量对本辖区以上时间节点内新增违法建筑集中进行拉网式排查,全面摸清新增量的实施主体、地址、面积、违法成因等情况,并归集分类,建立“一违一档”台账,形成违法建筑新增量清单。

  另外,各区要加大图斑核查录入工作力度,对节点内新增的违法建主动排查主动录入。4月5日前必须排查完毕,并录入系统。

  明确摸底排查违建类型

  会议要求,各区政府要将此次摸底排查的违建对象集中在四类:第一类是违反省和市总体规划以及林地、海洋、环境保护等法规的违法建筑,包含土地利用、城乡建设、公路及河道规划控制范围内易产生违建的空间规划;第二类是改变用地性质建设的违法建筑,特别是侵占农田、耕地、林地的违法建筑;第三类是超控制高度、超规定面积建设的违法建筑,特别是农村地区超过三层或12米控制高度、占地面积超过175平米的违法建筑;第四类是“一户多宅”行为。

  此外,打击非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参与农村建房行为、国家公职人员参与农村违法建房,特别是外来企业和人员通过非法购买、转让等方式从农村获得土地建房或与村民合作建房行为也是这次排查的重点。外来人员打着开展乡村旅游、搞民宿等名义,变相成为建设用于个人居住的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的建筑,也要进行核实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