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值3·15消费者权益日,电信诈骗造成消费者财产损失又将成为投诉重灾区,为了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帮助广大消费者维护合法权益,3月14日,海南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向广大消费者揭秘几种常见欺诈消费者电信诈骗的骗局,帮你维权。

  随着网络经济的迅速增长,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喜欢选择足不出户而在互联网上进行更为便捷的网购。但是,随之而来的交易安全等问题也日益凸显,网络陷阱不断,侵害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案件混杂期间、时有发生。

  骗术一:“我有苹果X手机内部名额,需要的加微信”

  前不久,黄小姐在某网购平台看到一条iPhoneX手机内买名额的消息,价格远低于市场价,她马上加了对方的微信,预定了3部iphoneX手机。谈妥价格后,对方称内部名额有限,需要支付预订金。为了能以优惠价格买到手机,黄小姐按照对方要求,通过微信将21000元预订款转给对方。但之后再也联系不上对方了,这才发现被骗。

  防范要点:目前规范微商经营的各项法律法规尚不完善,不法分子也会抓住微信商务监管空白的“空子”实施违法犯罪。因此,警方提醒,在进行微信购物时,应尽量选择有实体店、比较熟的微商,要求其提供进货单据、营业执照等证明,仔细确认后再消费,并注意保留聊天记录、银行汇款单等交易记录,同时不要轻易购买远低于市场价格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