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航天“东风” 发力全域旅游

  文昌昂首迈向“航天旅游新时代”

  海南日报记者 李佳飞 特约记者 黄良策

  春光明媚,鸟语花香。3月10日上午,文昌市龙楼镇好圣村里游人如织,这个曾经不起眼的小渔村,如今搭乘着航天游、乡村游“快车”,成为周末度假休闲的好去处。

  “今年春节以来,都快要忙不过来了!”位于龙楼镇好圣村的海天一舍区快链餐厅坐满了人,餐厅经理刘云双一边招呼客人一边帮忙端菜,忙得满头大汗。他告诉记者,好圣村仅有11户60余口人,距离文昌航天发射场直线距离不过5公里。近年来,文昌市将好圣村建设成航天科技小康村,当地村民们吃上“航天饭”“旅游饭”。

每逢节假日,文昌市龙楼镇格外热闹,众多游客前来享受沙滩、海水、阳光。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每逢节假日,文昌市龙楼镇格外热闹,众多游客前来享受沙滩、海水、阳光。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补基础设施短板建航天城

  提起航天发射场建设,文昌市龙楼镇人每每动容:“这里的村落名叫留凤、星光,冥冥之中,注定成为中国人飞天登月的地方……”

  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何质彬记得,早在上世纪70年代,国家提出建设航天发射场时,就认定最好的位置是在海南岛,“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个设想没能成为现实。”

  原来,1988年至1989年,当时的国防科工委、航天部两次派专家到海南考察调研,设想在海南建设新航天发射场。因为彼时基础设施落后,航天梦无法实现。

  尽管如此,“最好的位置在海南岛”,却是不争的事实。2007年9月22日,新华社向全世界播发消息:中国将在海南省文昌市建设航天发射场!深藏在海南人心里的航天火种被点燃。2009年,文昌航天发射场破土动工。

  建好文昌航天城,海南决心无比坚定。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央指示精神,高度重视文昌航天发射场建设,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文昌强力支持。

  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文昌埋头苦干迎头赶上:2012年12月,文昌清澜大桥建成通车;仅仅27个月后,海南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独立跨海桥梁工程——铺前大桥正式动工,文昌加快融入“海澄文一体化”;在清澜大桥和铺前大桥之间,一条长达近百公里的滨海旅游公路也在加快建设……

航天旅游成热点,清澜大桥成为景点。海南日报记者 李幸璜 摄航天旅游成热点,清澜大桥成为景点。海南日报记者 李幸璜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