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是人难招一边是活难找

  三亚节后用工市场出现“两难”

招聘会现场。招聘会现场。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春节过后,广州老板当街大排长龙“任人选”,场面颇为壮观,招工者站满街道,而应聘者却寥寥无几,甚至有些高薪岗位都无人问津。那么,三亚节后用工市场如何?是否存在招工难?3月14日,三亚日报记者实地走访了三亚几处用工市场,发现同样存在类似招工难现象。

  人难招:

  酒店开出万元月薪“抢人”

  当天上午,在三亚市人力资源开发局招聘会现场,记者逛上一圈,手中就塞满了各招聘单位的宣传单。在个别柜台前,记者还被“强行”拉住,听用人单位的岗位介绍。

  三亚某五星级酒店人力资源主管林先生告诉记者,他们的客房部经理岗位空缺已久,一直没有合适的人选。“从年前就开始招了,但来应聘的人非常少。”林先生说,客房部经理岗位月薪高达10000元,比去年涨了3000元,不过要求有点高,应聘者必须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且要有3年以上的管理经验。

  “我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可英语不过关被刷掉了。”刚面试完该岗位的郑敖有点失落,据他介绍,春节过后他就从保亭来到三亚,想继续从事酒店行业,但至今仍没收到酒店抛出的“橄榄枝”。

  不仅是高薪岗位,保洁员、洗衣房员工、泳池管理员等岗位也难招到人。某酒店经理林女士告诉记者,酒店的基层岗位一直在招聘,但始终招不满,即使福利待遇有所提高,休假时间增多,也无济于事。

  “现在从事基层岗位的员工,已经形成‘小团队’,哪里钱多他们就一起奔往哪里。”林经理说,基层岗位流动性大,所以一直在招聘。

  小飞从大学毕业不久,在学校时学习物流管理专业,他背着书包,拖着行李箱在人群中极为显眼。他告诉记者,今早一下飞机就赶到招聘会现场,但逛了一圈,没有看到他想从事的物流行业信息。“在苏州时,做的是物流运输管理,所以也想找这方面的工作。”小飞说,等安定下来再从网上找找。

  手拿一沓宣传单,逢人就介绍……这是某地产公司的见习经理冯先生今早干的事,在知道记者的此行目的后,他有一肚子苦水。“如果在旺季,根本就不需要来招人,每天都有大批人来应聘。”冯经理说,三亚的地产公司一到淡季就缺销售人员,因为淡季房子难卖,就靠那点基本工资无法维持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