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住建厅发布装配式建筑“五年三步走”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

  到2022年新建建筑全部装配式建造

  昨日,省住建厅下发了近期组织编制的《海南省建筑产业现代化(装配式建筑)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海南省建筑产业现代化(装配式建筑)发展规划研究报告》(征求意见稿),并向有关单位征求意见。根据两份文件的规划,全省将用五年的时间分三步走实现装配式建筑的全面推广,预计2022年全省新开工房屋面积2762.91万平方米。

  试点示范期

  (2018年) 政府投资的公共建筑项目,具备条件的全部装配式建造

  选择不同地区、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项目进行装配式建筑试点示范。示范项目中,优先采用预制外墙板、内墙板、叠合楼板、楼梯、阳台板等部品部件。政府投资的机关办公、学校、医院、车站、港口、机场、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等公共建筑项目,具备条件的全部采用装配式方式建造。

  结合示范项目建设,面向全国积极主动引进在装配式建筑领域有实践经验的设计企业、施工企业和科研团队,在全省全面推进技术能力、生产能力和示范项目建设。积极引进和培养相关工程技术人员、管理人员以及关键岗位的产业工人,培养一批熟悉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技术和管理的专业人才。

  试点推广期

  (2019-2020年)

  海口三亚等城市要争取创建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

  按照琼府〔2017〕100号文的要求,从2019年起,大幅度提高新建建筑预制部品部件的使用比例,海口、三亚等城市要争取创建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

  到2020年,政府投资的新建公共建筑以及社会投资的、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商品住宅项目和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以上或单体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商业、办公等公共建筑项目,具备条件的全部采用装配式方式建造。将至少有50%的新建建筑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

  随着装配式建筑的进一步推进,海口、三亚两极城市将汇集人才、技术、产业资源,形成具有较强综合实力的装配式建筑龙头骨干企业和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