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7日从海南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了解到,从2017年至2018年4月30日,全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2803人次,检查文化经营场所2536家次,责令整改22家,查办案件57件,取缔2家。随着18个市县完成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基本任务,我省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工作呈现新面貌,特别是在“扫黄打非”工作、旅游潜水和演艺场所整治、娱乐场所禁毒、网络文化监管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悉,自2017年初,我省启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工作。今年3月30日,海口市定机构、定编制、定职能的“三定方案”出台,标志着我省历时1年多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工作完成改革的基本任务,18个市县已经出台改革的实施方案和三定方案。这也是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重要成效。

  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促进文化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对于落实依法行政,完善市场管理,规范市场秩序和推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意见》号召,2017年4月,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改革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2017年5月14日,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印发《海南省2017年重点改革工作方案》;2017年10月11日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成立省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据了解,在此轮改革前,我省各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在不同程度上面临着经费不足、人手短缺、职责划分不清、管理不顺等问题。

  “所以,此次改革的重点任务就是进一步理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明确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适用范围以及加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等任务。”省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