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企业抢抓“低空空域空管服务保障示范区”建设机遇——

  布局通航产业 打造国际通航消费旅游胜地

  海南日报讯 (记者邵长春 通讯员熊多勇)5月20日上午,阳光明媚,省金林投资集团海口甲子通航机场又迎来了一拨客人,尽管目前机场还处于试运行阶段,但仍然挡不住游客的热情,小朋友们忙着体验航空模拟驾驶、卡丁车和VR游戏,而成年游客则排着长队期待能上天低空遨游一圈。

  “自从中央宣布支持海南建设自贸区(港)后,我们平均每天要接待五拨前来洽谈合作的生意伙伴,既有国内知名企业,也有外国大公司,大家都非常看好海南通航产业的发展前景。”省金林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

  作为省国资委投资设立的国有独资企业集团,省金林集团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在省国资委的领导下,深入挖掘自身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通航产业,特别是2016年,作为项目的业主单位,承接了“国家低空空域空管服务保障示范区”建设任务,并于去年4月顺利通过国家空管委验收,构建了“看得见、叫得到、管得住;飞得安全、飞得顺畅”的飞行服务保障体系,海南也因此成为我国首个完成低空空管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地区。

  据介绍,省金林集团目前已完成了通用航空海南省全域空中组网的建设,构筑了地面通用机场组网的雏形,并根据全域旅游资源特色策划了“通用航空+特色产业”项目,不但为海南打造了良好的通航产业发展环境,更已具备了承接自贸区(港)重大利好的基本条件,将促进我省发展成为国际通航消费旅游胜地。

  目前海口甲子通航机场就已吸引了30余家通航企业驻场经营,记者看到,该机场的机库内停满了各式飞行器,不时有飞机在跑道上起飞和降落,而一架型号为“飞狐”的国外进口飞机格外引人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