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路先行激发活力 中医康养备受欢迎

  医疗旅游渐成海南“金名片”

  海南日报记者 林诗婷

  “没想到能在海南遇到这样的好机会,在博鳌接种九价宫颈癌疫苗,比去香港或者国外接种方便多了。”5月30日上午,博鳌超级医院和睦家医疗中心成为焦点,来自北京的史女士成功接种了九价宫颈癌疫苗,成为首位在内地接种九价宫颈癌疫苗的女性。

  国家赋予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九大优惠政策、解放军301医院海南分院落户三亚海棠湾、海南省肿瘤医院建成开业……近年来,海南医疗领域好消息纷至沓来。

  海南医疗踏上新台阶,也为医疗旅游吹来“东风”。得益于优越的自然气候条件以及丰富的旅游资源,琼岛积极推出中医疗养、温泉休闲、太极养生等特色服务产品,吸引了不少慕名前来休闲养生的国内外游客、“候鸟”群体。如今,借力好政策、好生态、好产品,海南医疗旅游发展势头强劲,逐渐成为海南“金名片”。

  先行先试:

  医疗旅游更具活力

  自内地首针九价宫颈癌疫苗在海南博鳌接种,短短数日,电话预约注射疫苗的女性已逾千人。市场反应热烈,对于和睦家医疗创始人、CEO李碧菁来说,这在情理之中:“在一系列先行先试政策的推动下,海南医疗健康产业潜力无穷。”

  事实上,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建设启动之初便备受瞩目。该先行区享有国务院给予的在医疗药品器械注册审批等方面9大优惠政策,在肿瘤防治、整形美容、抗衰老、干细胞应用、健康管理、康复疗养等方面颇具发展优势。

  海南探索“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已初具成效,疗养游、中医游、温泉游等产品不断升级,“医疗+旅游”迎来发展新机遇。

  “我们结合特色中医诊疗服务,打造的‘中医+旅游’产品颇受欢迎,吸引了不少赴琼康养休闲的国际游客,年均营业收入突破1300万元。”三亚欣欣荣中医疗养国际旅行社专职副总经理董震说。

  值得期待的是,根据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海南将继续充分发挥药品、器械、税收等优惠政策效应,打造高端医疗和尖端医疗技术集聚区,同时将引进国内外龙头医药企业、研究机构,争取全省医药产业产值突破200亿元。

  发展加速:

  机遇与挑战并存

  “在三亚疗养,不仅能欣赏热带滨海风光,还能体验中国传统中医文化。”俄罗斯游客叶莲娜在三亚市中医院体验了一次中医文化之旅,对传统中医理疗赞叹不已。

  近年来,三亚着力推进全域旅游改革,加快“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建设,医疗旅游产业渐有起色。如今,在不少三亚医院的中医诊疗室中,金发碧眼的游客成为常见面孔。“去年,我院中医药健康旅游项目接待外宾9935余人次,实现收入501.89万元,客源主要来自俄罗斯、加拿大、美国、英国、德国、葡萄牙、瑞典等国家。”三亚市中医院工作人员李行介绍。

  中医文化成为“揽客法宝”,从侧面体现出海南医疗旅游的广阔前景。在海南大学旅游学院教授耿松涛看来,如果在海南可以享受到国际水平的医疗技术与医疗服务,且疗养环境舒适,将大大提升旅游者对海南医疗旅游的关注度。

  高关注度,就意味着高标准、高要求。“目前,我国发展医疗旅游的地区大多存在观念和服务滞后,医疗机构国际认证滞后,从事医疗旅游所需专业人力资源不足,通晓国际语言的医护行政人员紧缺,行业运行缺乏规范等问题,制约了医疗旅游加快发展。”三亚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三亚中医产品尚不丰富,需要进一步创新产品、优化服务。”三亚市中医院针灸科主任萨仁说。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海南医疗旅游的海外营销存在短板,缺乏专业团队进行海外推广,仍停留在等客上门阶段,缺乏具有竞争力的医疗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