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版面截图  海南日报版面截图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一路前行,我心在海南

  2月2日,在北京出席外交部海南全球推介活动的马化腾。 海南日报记者 张杰 摄

  海南日报记者 郭畅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出生在海南省东方市,幼时在八所港子弟学校就读,13岁时随父母迁居深圳。在接受采访时,马化腾坦言,自己可以说是海南人。

  马化腾在海南度过了美好的童年时光,有着浓浓的海南情结。这也是近年来腾讯与海南开展一系列合作背后的特殊渊源。

  2014年,腾讯众创空间(海南)落户海南、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首次在海南召开;2015年,海南省人民政府与腾讯公司签署深化合作协议,双方携手打造全国首个腾讯“互联网+生态”村;2016年,腾讯“互联网+生态”村合作进一步落实,双方在众创空间、腾讯云、网络直播等领域展开了业务合作;2017年,腾讯与海南省公安厅大数据应用实战平台进行合作,着手协助海南相关部门解决“信息孤岛”问题,助力海南成为国家级“安全岛”;2018年,腾讯与海南签署了一系列合作项目,未来在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民生政务等方面,双方将开展更广泛的合作。

  “腾讯有着近20年海量数据运营的经验,可以协助海南进行大数据建设,并将自身能力和资源开放给更多的合作伙伴,一起建设大数据生态。”马化腾表示,当前海南省政府正在积极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政务大数据平台建设,腾讯正着力打造结合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能力的云计算平台,未来希望能和海南省各级政府深入合作,推动数字政务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