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1日,海南欢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团队的3名成员在分析乡村农产品物流走向数据。 本报记者 苏晓杰 摄  7月11日,海南欢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团队的3名成员在分析乡村农产品物流走向数据。 本报记者 苏晓杰 摄

  ■ 本报记者 林晓君 通讯员 张琳

  “今年我种的地瓜上网销售,不愁销路了。”7月10日上午,儋州市新州镇南岸村的地瓜种植户陈建和站在田头,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最近3个月,他种出的地瓜通过本地的电商平台卖出了4000多斤,几乎每天都有订单“找上门”。

  南岸村产出的地瓜口感香甜,品质上乘。然而,由于缺乏稳定的销售渠道,前几年每到地瓜成熟的季节,陈建和总是喜忧参半,担心地瓜的销售问题。“3个月前,经镇政府牵线搭桥,一个‘后生哥’找到我,说他可以在电商平台上帮我卖地瓜。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同意了,没想到会卖得这么火。”

  陈建和口中的“后生哥”,是海南欢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邓海鹏。

  28岁的邓海鹏是土生土长的儋州人,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与互联网相关的工作。去年,得知家乡正在建设互联网产业城,他毅然辞去工作返乡创业,成立了海南欢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乡亲们“触网”增收。

  在邓海鹏的带领下,不少原本对电商一窍不通的村民开始接触互联网销售平台,摇身一变成了电商合伙人。

  欢物电商合伙人万国栋告诉记者,通过参加公司组织的培训,他熟练掌握了产品上架等操作技能,并开始在网上销售周边村民种养的农副产品,收获颇丰。“现在每天要处理20多个订单,收入接近200元!”万国栋笑道。

  “以前大城市消费者想吃农家放养的鸡,需要专程下乡去买,实在麻烦,现在打开手机应用动动手指就能下单,吃到最地道的儋州农产品,通过搭建电商销售平台,农民种养的农产品销路拓宽了。”邓海鹏说,利用互联网助力当地农民增收,是他创业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