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谢佳宁)为进一步做好《海南省小客车保有量调控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对部分小客车实行限行的通告(试行)》的解读,回答广大市民游客对三亚市小客车保有量调控关心的问题,8月22日下午,三亚市召开小客车保有量调控新闻发布会。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目前三亚市百人汽车拥有量24辆高于全国,旅游旺季外地车约占日出行总量的40%,三亚正在制定外地车辆限行方案,对未达到第V阶段排放标准的外省市机动车一律不予转入。为落实调控限行,三亚将在大力推动市域公共交通体系改革的同时,今年还将计划建设充电桩1000个,将逐步完善三亚市充电网络布局。

  现有道路总里程2419公里 百人汽车拥有量24辆远高于全国水平

  据三亚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长丁一鸣介绍,据统计,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海南省小客车增长量就占到了全省小客车保有量的47%。其间,2015年至2017年三年间三亚小客车年均增长率达到了23.1%,三亚市百人汽车拥有量24辆,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随之而来的是,机动车尾气排放对大气污染影响度的逐年提高,严重威胁到了广大市民游客的健康。

  据介绍,此外,在交通运行方面,三亚现有道路总里程2419公里,受市中心地形狭长不规则、路网密度低、三亚小客车年均增长率远高于道路建设里程增速等因素的影响,城市路网负荷大,小客车的持续增长对交通运行和城市空间所形成的压力较大;在城市空间方面,小客车保有量与停车位之间的供需矛盾较为突出,城市治理难度大。

  三亚市政府根据中共海南省委七届四次全会、《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决定》及相关法律法规精神,自5月16日0时起,三亚实施了小客车保有量调控。

  旅游旺季外地车约占日出行总量四成 正在制定外地车辆限行方案

  三亚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长丁一鸣介绍,三亚一定会实施限行,限行是限购的配套措施之一。三亚作为旅游度假热带滨海城市,地位比较特殊,每年旅游旺季期间都有大量的外地车辆集中进入三亚。据统计,旅游旺季外地车约占日出行总量的40%。

  据介绍,但受道路资源、路网结构的限制,交通拥堵问题日益加剧,既增加了群众的出行时间及出行成本,又造成了大气环境污染。对此,为保障道路通行及空气质量,我们正在制定外地车辆限行方案,综合考虑道路拥堵、公共交通运力等情况,在重点时段、路段、区域实施外地小客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有关限行措施将依法进行,并提前向社会公告。

  未达Ⅴ排放新车不予转入登记 限令前4122辆存量车公正上牌

  三亚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副局长王蓓介绍,三亚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将从两个方面开展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首先是按照海南省关于机动车注册执行国Ⅴ阶段机动车污染排放标准的规定,配合市公安部门严把机动车准入关,根据《三亚市大气污染防治责任书》要求,对未达到第V阶段排放标准的外省市机动车一律不予转入,对未达到第Ⅴ阶段排放标准的新车一律不予登记注册。

  其次是推进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项目建设。三亚市计划在建成区主干道安装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装置,实时监控行驶中机动车尾气排放情况,及时发现上路行驶排放尾气超标的车辆。

  据记者了解,自8月6日起,三亚交警恢复车辆的注册、转移、迁入等各项业务。据统计,目前三亚共有已公证小客车2928辆、存量二手车1194辆,共计4122辆。为方便群众,避免扎堆办理业务造成拥挤,三亚交警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应对措施。首先按照公证书号码顺序错时为群众办理业务。其次依托全市各检测站及服务网点分流业务,采取短信通知形式,告知群众提前准备好相关资料,在指定时间前往指定网点办理业务,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截至目前,积压的已公证小客车业务已完成80%,三亚公证车辆上牌等业务正常有序开展,未出现拥挤情况。

  据介绍,个人已经获取的有效编码的有效期为6个月,如果市民有需要,还可以到登录小客车保有量调控管理信息互联网端或到服务窗口申请延期,编码自资格再次审核通过起延长有效期6个月,未及时申请延期的,编码自动失效。单位已获取的有效编码未取得指标的,有效期至当年12月31日,有效期满后自动失效。而指标有效期为12个月,逾期未使用的,视为放弃指标。如果个人或单位以排号或摇号方式取得指标,逾期未使用的,那么自指标有效期届满次日起,三年内不得再申请增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