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沟村陈氏宗祠。水沟村陈氏宗祠。

  文\图海南日报记者 袁宇

  陈姓,是中国的大姓。陈氏源于宛丘(今河南淮阳),望于固始(今河南固始县),盛于颍川(今河南长葛),南开闽漳,遍及全球。

  坐落于万宁太阳河畔的水沟村,是一个有着超过600年历史的恬静古村。水沟村以陈姓为主,以福建莆田人陈俊卿为发源始祖。自明朝洪武四年(1371年),陈姓先祖定居万宁水沟村以来,族人秉持祖训,保持淳朴本性,重教乐居,耕读传家,为社会输送了不少人才。

水沟村陈氏族谱世系图首页。水沟村陈氏族谱世系图首页。

  抗元将领陈瓒后人元末入琼

  据水沟村《陈氏族谱》记载,先祖陈念于元末明初自福建莆田入琼,明朝洪武四年,陈念第五子陈得新,于万州南山岭北麓定居,即当今万宁市东澳镇水沟村。族谱记载,水沟村陈氏为南宋抗元名将陈瓒后裔。

  陈瓒是南宋名臣陈俊卿曾孙,也是南宋状元陈文龙从叔。宋末,政治腐败,元军侵扰,天下大乱。南宋景炎二年(1277年),陈瓒趁元军主力调离兴化之机,率义军数百人反攻,击杀守将,收复兴化军。同年九月,元将唆都率军万余再度攻打兴化城,屡攻不克。景炎二年十月十五日,元兵倾巢而出,攻破兴化府城墙,因众寡悬殊,陈瓒力尽被执后惨遭车裂。南宋朝廷追赠陈瓒为兵部侍郎,赠谥忠武,明太祖朱元璋褒封陈瓒为兴化府城隍,弘扬陈瓒护国庇民的赤胆忠心。

  “陈瓒公等先祖遗风一直为村民所敬仰。”分洪村委会委员陈家真介绍,先祖于水沟村定居后,繁衍后代,教子诲孙,以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才为己任,“其中宦显数世,蜂联科甲,缨簪不绝,中秀才、武庠生及选为贡生的有60余人。”

  值得一提的是,据族谱记载,陈氏先祖入琼定居于水沟村后,通过言传身教,蒙以养正,陈念之子陈得新,陈念之孙陈慈,陈念曾孙陈寄贤三代人都读书有成,充吏赴京选用。

  “自陈念公入琼,陈得新公于水沟村定居至今,水沟村陈氏一族已在万宁扎根超过600年历史了。”陈家真说,自陈念始,水沟村陈氏一族自今已繁衍24代,现有陈姓子弟超过1500人,“每年农历十月二十四是祭祖的日子,这是村里的大日子,陈姓子弟们会在这一天回乡祭祖,叙述亲情,其中有不少散居岛内外各地的族亲。”

  在水沟村村民陈东秀看来,先祖入琼,或许是为了躲避元末天下大乱,“不过也有可能是成为了古代的‘闯海人’,孤身来琼州发展,毕竟如果是避难极有可能会带上家人一道迁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