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柯育超 摄影报道)9月9日,一辆白色越野车因行经斑马线未礼让,与行人发生口角,恼羞成怒将其中一人撞成了重伤。9月11日,为进一步加强道路安全文明建设,切实规范海口市道路交通秩序,海口交警支队在海口市龙华路椰树集团门前路段设立整治卡点,开展斑马线不礼让行人规劝,以营造文明礼让的和谐交通氛围。

  9月11日上午9:30分,记者跟随交警一起开展不礼让行人规劝行动,在龙华路椰树集团门前斑马线的卡点看到,该路段连接国贸中心城区,虽然早高峰已过去,但行人、电动车和机动车数量仍然比较多,大部分驾驶员均能在斑马线前停车礼让行人。

  “现在交通环境好了,斑马线前礼让现象也比较多,很多时候都能安心、安全地过马路。”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在附近上班,以往每次通过斑马线,都要小心翼翼,因为常常有疾驰车辆呼啸而过。“海口‘双创’效果明显,加上交警同志的宣传和整治,现在交通环境越来越好。”王女士说。

  “当行人在没有灯控的斑马线前,可通过竖起大拇指告诉司机自己要通过斑马线。”海口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驾驶员如果看到行人竖起大拇指示意要通过斑马线时,可以点头微笑、手势示意行人优先通行。此外,竖起大拇指也是对驾驶员一个点赞的寓意。

  “交通安全是社会齐抓共管的新局面,每一个交通参与者都是一份子。”海口交警支队法宣科民警贺文昌告诉记者,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行为,并不是单方面的,这需要广大驾驶员和每一个交通参与者相互配合、相互礼让。“经过大家的努力,现在礼让斑马线的机动车是越来越多了,90%的司机都能做到主动礼让行人,而剩下的10%,在交警和协管员的劝导下,也会主动礼让行人了,而行人在通过斑马线时,接打电话、嬉戏、聊天的情况也越来越少,这是我们每一位交通参与者文明出行的结果。”贺警官说。

  据悉,在当日上午近1个小时的规劝行动中,虽偶有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但整体情况基本良好。“其实这是海口文明城市的凸显,也是交通参与者文明素质的提高。”据贺警官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依据海南省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六十四条十五项规定,对驾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予以处罚100元,记3分。

  海口交警提醒,针对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将开展常态化整治,并通过加大曝光工作力度,大力营造奉法尊规明礼、安全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