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林波出身农民家庭,本科专攻农业,对于自己首次创业开的这家店,他一直在思考如何使其“别开生面”。是女儿给了他最大的灵感。

  “女儿对植物感兴趣,每次遇到不懂的植物,我就会用形色软件拍图识别然后和她一起学习植物知识,有一次我突然想,为什么不可以应用到水果识别上?”作为受过高等教育的新时代农民,江林波深知,好的品质、快速运输的渠道、稳定的货源供应、新颖的店铺设计,再用科技来提升体验感,说不定能成。而今天水果店里“人比瓜多”的喜人场面,也验证了他的想法。

甜瓜“AI专卖店”引来不少市民体验甜瓜“AI专卖店”引来不少市民体验
江林波下乡走访农户江林波下乡走访农户

  “现在的消费市场倾向于安全而又高品质的水果,我们就要紧跟市场,打造高品质和科技感的品牌农业,保证种植环节和销售环节的安全,消费者才会有持久的信任感。”

  “初战告捷”的江林波还在思考:国外的种植技术、管理、品牌建设和规模都走在我们前面,去年我在荷兰考察学习时,他们的西红柿和瓜果可以长5米高,而且每一个分叉都可以挂果,采摘可以从3月持续到10月。他认为,海南的优势是热带高效经济作物,反季节投入高,不能一味追求产量,而是要注重品质,应该运用科技引领农户种更好的水果。

  江林波表示, “瓜脸识别”背后是相关的AI算法、图像识别等能力。但他同时也表示,目前瓜店的产品单一,未来品类还要扩大到西瓜、芒果、木瓜、荔枝、龙眼等,此外“瓜脸识别”程序还需要用标准化的大数据支撑技术更新,增加水果的科技感,未来这一技术还有望用到其他生鲜产品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