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客们纷纷用手机扫甜瓜测试甜度顾客们纷纷用手机扫甜瓜测试甜度
江林波大部分工作时间都要下乡,和农户聊天,最实用的信息都是从聊天过程总结得到的江林波大部分工作时间都要下乡,和农户聊天,最实用的信息都是从聊天过程总结得到的

  文\图 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10月10日晚上,海口市金盘夜市人群熙攘,一个风格简约酷似数码商店的“甜瓜AI专卖店”引来多人驻足。只见店内稀疏摆放着几排黄色的香瓜,背后的牌子一一标注了瓜的甜度,帅气的验瓜师正在为顾客开瓜验甜,音乐轻柔,暗香浮动,科技感的氛围引来不少市民好奇的目光。

  “半熟瓜,青涩别有味道”“七分甜瓜,人生也有平平淡淡。”从九分甜、八分甜、七分甜到半熟瓜,摆在桌上的每一个瓜,都有着自己的甜度鉴定书。除此之外,还可以使用支付宝小程序“瓜脸识别”对瓜拍个照,几秒钟就可以鉴别出瓜的甜度。不必对着瓜敲打推断,也不必费口舌询问,扫一扫,看一看,瓜甜不甜?一目了然。若想实物验证,店内的切瓜师会当场切下几块来让顾客品尝。

  这样新奇而又有科技感的水果店,吸引了不少人进来,拿着手机扫描体验。“以前买瓜都是拍一拍看一看,其实甜不甜还是看运气,现在用手机鉴别甜度,感觉很靠谱的样子。”在店中挑瓜的女士米黎说,“我怕胖,不太爱吃特别甜的瓜,现在手机可以帮我挑出需要的瓜。”

顾客用手机识别甜瓜顾客用手机识别甜瓜

  就连逛夜市的外国友人也被吸引进店,体验了“瓜脸识别”后连连称赞神奇,并表示希望自己国家的人民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惠及下也能享受到这样的数字生活。

  用人工智能为水果销售加持,把甜瓜卖得如此洋气,点子来自于“85后”的店老板江林波。他说,将瓜以甜度等级区分,并用科技手段展示出来,一方面满足不同顾客对甜度的不同需求,轻松吃到健康绿色的好水果,另一方面也运用人工智能操作来增加顾客知情度和体验感,让购买过程充满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