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严格 王茹 通讯员 毛译生)11月2日,海南省首家健康养老体验中心在海口兰花谷联合共享农庄正式启动,届时来自于海口琼山区60岁以上孤寡和生活贫困的老人们,将有幸首先参与体验到这一特殊的健康养老模式。

  随着社会化的发展,我国老龄化人口在急剧上升,2017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超2.4亿。如何让老年人们有一个健康的晚年生活,成为我国亟待解决的一个重点问题。

  据调查,我国目前养老模式主要靠政府投入,开设养老机构;另外就是靠民间组织成立养老院,这两种模式在财力、物力、和规模上已经远远不能满足老年人的增长速度和生活需求,为此,2016年国土资源部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的指导意见(试行)》中指出:鼓励原国有土地使用权人进行改造开发;同年,十六部委发文《关于支持整合改造存量社会资源发展养老服务的通知》中指出鼓励盘活存量用地用于养老服务设施建设;2017年《关于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指出鼓励政府将现有公办养老机构交由社会资本方运营管理。

  海南省委、省政府也相应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措施,支持鼓励各级政府和企业共同发展具有特色医疗、疗养康复、保健养生的健康养老服务机构,提倡民间资本、社会资本、企业资本参与到养老健康产业。这样,不仅盘活了土地利用率,而且推动了养老事业向更高标准发展。

  作为海南自贸区兰花谷共享农庄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兰花谷共享农庄,无论从内部环境还是土地使用性质,都非常适合康养产业建设标准,公司董事长章雷法先生决定为符合条件的60岁以上孤寡老人和贫困户义务提供康养服务,并逐步将老年康养体验中心建设成为宜养、宜居、高标准的康养文化园,借鉴国内康养项目的先进经验,不断完善本中心软硬件建设,为全省健康养老产业的发展开好头、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