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特派记者 罗霞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创新”元素无疑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各参展商纷纷展出最新的创新成果,创新发展火花四溅。海南参会企业抓住这一展会平台,一边进行交流学习,一边忙于采购商品。

  从海南交易团的采购成果、关注焦点可以看出,海南企业在产业发展等方面存在着不少创新发展诉求。

  看展会| 海南会展学什么?

  对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免集团三亚市内免税店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谢智勇对展会的规模颇为感慨。“展会面积大,商品品种多,给我们采购全球商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谢智勇说,这样的平台可以有效促进贸易发展。

  会展业对促进贸易能发挥多大作用?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德铭在进博会的一场论坛活动中指出,会展业与贸易有着不可分割的天然联系,人类社会最早的会展业雏形就是各种集市。“今天,贸易对全球GDP的贡献已达到三分之一强,这当中离不开会展业作出的贡献。现代会展业既是国际经贸的风向标,也是各种全球新品发布的首选平台。经济全球化,离不开会展业的国际合作。”

  “海南要充分认识会展活动的重要性,相关部门和单位要齐心协力培育品牌会展活动,助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省会展局副局长李学锋说,从办展角度看,进博会在实行市场化运作、组织采购商、版块内容设置、展馆搭建、服务保障等方面值得海南学习。进博会的信息化程度高,展台搭建等注重环保,调动了各种资源服务展会。

  中央12号文件明确提出,“支持海南举办国际商品博览会和国际电影节”。对于国际商品博览会的举办,李学锋认为,要结合海南特色和优势产业确定展会招商版块,提高展会的信息化程度,并对标国际通行规则,推进国际商品博览会的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