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日上午,由交通运输部公安局直属管辖的原海南省港务公安局正式更名挂牌为海南省公安厅港航公安局,列入海南地方公安机关序列履行职责。这标志着海南港航公安机关管理体制改革落地实施。

  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范华平和交通运输部公安局有关负责人共同为海南省公安厅港航公安局揭牌。

  据介绍,海南省公安厅港航公安局挂牌成立,是省公安厅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部署精神,加快推进我省公安警务机制改革的一个重大举措。

  新成立的海南省公安厅港航公安局主要职责为:海南省海口港(秀英港区、马村港区、海口新海港区)、八所港、三亚港、南山港、凤凰岛国际邮轮港等港口陆域、水域、职工宿舍区以及陆岛运输的治安行政管理工作,以及港口设施、国家重点建设工程的治安、刑侦、交通、消防、警卫、边境出入、外籍人员管理、免签查验、离岛管理、进出岛人员及车辆查控工作。

  省公安厅党委要求,海南港航公安机关要紧紧围绕服务保障我省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中心大局,主动适应新形势,勇于担当新使命,加强和创新公安工作,有效防范各类风险,要着力塑造新形象,继续发扬“港口卫士”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全力为海南港航水运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和安全保障。(记者良子 通讯员亚春明 杨慧)

  原题:省公安厅港航公安局挂牌 正式列入海南地方公安机关序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