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苏庆明

资料图:在陵水县老猫岭上俯瞰陵水黎安港美景全貌。海南日报记者张杰摄资料图:在陵水县老猫岭上俯瞰陵水黎安港美景全貌。海南日报记者张杰摄

  11月23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刊发《海南陵水守护“珍珠海岸”》报道,点赞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坚持“生态立县”,严守生态底线,加快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的作为。

  报道首先关注了陵水蓝色海湾整治行动,指出为保护红树林湿地生态,从2016年起,陵水启动投资13亿元的该项行动,对新村潟湖和黎安潟湖进行生态修复。目前,新村潟湖退出生态保护红线区域内项目用地4088.3亩,完成近岸海域海水养殖退塘6538亩。这片海域消失的濒危红树种重现生机。财政部表彰陵水蓝色海湾整治行动为全国18个同类项目中实施进展最好、成效最明显的7个项目之一。

  对陵水严守生态红线、加强环境监察的作为,报道也予以肯定,指出近两年,陵水抓住全省“多规合一”改革的契机,划定生态红线,编制完善、密集出台了多项涉及生态环境的规划制度,形成了严密的规划制度体系。近来,当地建立了环境网格员队伍,用网格化的方式管理环境问题,让环境监察不留死角与盲区。对影响生态环境的项目,坚决不引进;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坚决打击。

  报道还关注到陵水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污水治理问题。据报道,通过安装污水处理设施及加强管控,新村渔排海域受污严重问题得到解决,部分村庄解决了污水排放无序问题。如今,陵水制定了全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域覆盖工作方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将对全县96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污水进行有效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