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为航拍海口江东片区。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资料图为航拍海口江东片区。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自贸区五周年)“最年轻”海南自贸区: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大手笔”

  中新社海口11月24日电 (记者 杨旭 王子谦)与中国其他自由贸易试验区相比,海南自贸区最为年轻,但承担了更高层次的改革开放重任,将打造成为中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

  据海南省委自贸区(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孙大海介绍,海南自贸区的定位为“三区一中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与中国其他自贸区相比,在定位、范围、对象、领域、政策、体制等方面有诸多不同,既要复制推广和深化现行自贸试验区的各项制度创新,同时也要为积极探索、稳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打好基础。

  他还说,相比其他自贸区的政策与举措,《方案》在扩大市场准入、提升高端旅游服务能力、推动贸易转型升级、加快金融开放创新、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加强配套保障等六个方面均有制度创新。还特别强调在生态文明、海洋经济、军民融合等领域开展试点,与其他自贸试验区形成互补试验。

  《方案》指出,海南将要建成投资贸易便利、法治环境规范、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生态环境质量一流、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贸试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