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上午,2018第六届海南(儋州)雪茄文化节在儋州光村碧桂园雪茄风情小镇盛大开幕。该活动为今年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的一项分会场活动。儋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洪武出席开幕式并宣布雪茄节开幕。

  中国卷烟销售公司总经理李春滨、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曹远新、海南省烟草专卖局局长金忠理、碧桂园海南区域执行总裁张国华,以及参会各地、各有关领导,国内外有关烟农专家,国内著名雪茄生产企业、雪茄配件商和雪茄媒体代表齐聚在美丽的碧桂园雪茄风情小镇,共享雪茄文化盛宴和魅力儋州的热情。

  据悉,本届雪茄文化旅游节活动内容丰富,除了会延续雪茄文化传播、促进产业发展外,还将把活动打造成全民同乐的狂欢嘉年华。在为期3天的活动中,既有雪茄文化论坛、雪茄烟卷制比赛、雪茄新品发布、雪茄缤纷之夜主题晚会等雪茄文化系列活动,又有海南西部旅游资源展示以及儋州美食展示和品鉴等。活动将进一步促进各地烟草、旅游行业间的交流和发展,展示儋州以及整个海南西部深厚的人文底蕴、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和充满活力的经济社会发展。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曹远新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曹远新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曹远新表示,海南(儋州)雪茄文化旅游节是今年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的一项分会场活动,也是海南省重点打造的特色品牌节庆活动。经过多年的发展完善,规模越来越大,内容越来越丰富,品质越来越高,在促进全域旅游建设和旅游消费提质升级、打造儋州的城市品牌和形象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已经逐步成为儋州乃至整个海南西部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旅游品牌、城市名片。

儋州市副市长田丽霞儋州市副市长田丽霞

  儋州市副市长田丽霞表示,海南(儋州)雪茄文化旅游节是海南省重点打造的以雪茄文化旅游观光为主题的节庆活动,自2013年起已连续成功举办5届。今年的雪茄节,将紧扣时代脉搏和开放主题,凸显国际化元素,为广大市民和中外游客献上一场更加开放、现代、多元的文化旅游盛筵,呈现一个热情欢快、独具魅力的儋州。

  田丽霞指出,在加快建设海南西部教育中心、医疗健康中心、文化体育中心、旅游消费中心、生产性服务中心,努力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扛起儋州担当的背景下,我们希望,通过打造儋州特有的雪茄文化品牌,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交流,塑造儋州的城市品牌和形象,培育文化和旅游消费新业态、新热点,促进旅游消费国际化,为海南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儋州加快建设海南西部区域旅游中心助力。

碧桂园海南区域执行总裁张国华碧桂园海南区域执行总裁张国华

  碧桂园海南区域执行总裁张国华说,碧桂园海南区域将依托雪茄小镇现有资源,加快小镇后期建设,在原有的两大板块“雪茄生产展销中心”和“雪茄风情小镇”的基础上,扩大规模,进一步完善小镇配套,加强宣传,将项目打造成集休闲旅游、会展经济、智力体育、雪茄风情文化于一体的特色风情小镇,助推儋州雪茄文化的传播。在项目建设发展的同时,将雪茄文化与生态农业、观光旅游相互结合,以“文化旅游+产业经济”的模式,为当地农户创造就业岗位,探索企业增效、群众增收的创收模式。

海南建恒哈瓦那雪茄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爽泾海南建恒哈瓦那雪茄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爽泾

  海南建恒哈瓦那雪茄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爽泾说,目前海南雪茄在国际和国内都具有了重要的影响力。我们实现了中国雪茄烟叶质的突破,探索和研发出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标准,获得10项国家专利,并荣获农业部颁发的海南雪茄烟叶地理标志。我们自主培育了雪茄烟品种80余种,所生产的茄衣系列产品质量迈入世界前列,填补了我国烟叶体系中的一项空白。

  开幕式上,儋州市政府还与古巴罗瓦伊纳雪茄庄园公司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此次合作将进一步促进儋州雪茄产业发展,增进海南雪茄品牌影响力。

  此次活动由儋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儋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碧桂园海南区域承办,儋州市旅游协会协办,并得到国家和海南省烟草专卖局、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