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吃,吃饭……”当5岁的峰峰端着小饭碗送到妈妈嘴边时,峰峰的母亲钟女士激动地抱起儿子喜极而泣,峰峰5岁了,虽说话很吃力,但他终于能开口了……

  “我非常感谢省残联、感谢海南省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省残联在开展救助听障儿童回归有声世界公益活 动中,给峰峰做了人工耳蜗手术,峰峰终于能听到这世界美妙的声音,能开口喊爸爸、妈妈了!”12月3日,在海南省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钟女士说这话时,感动的泪水夺眶而出……

  钟女士一家生活在三亚,峰峰2岁时被诊断为重度失聪。为了不让儿子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两年多时间 里,钟女士和丈夫带着峰峰四外求医,但一次次的失败,让他们绝望了,钟女士抱着孩子不知哭了多少个夜晚 。

  “为了给峰峰治病,我们几乎倾家荡产。”钟女士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为了照顾峰峰,她辞去了工作。但要给峰 峰做人工耳蜗手术,最少也要十几万元,孩子送到民办的康复中心一年也要二三万元。这十多万的花费对于他 们家庭来说是天文数字。

  “我真的没想到,峰峰的人工耳蜗手术是免费的,就连在康复指导中心接受听力语言康复都是全免费的。 ”峰峰在海南省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仅半年的时间就能说话,还能断断续续说些生活简单用语。而之前,他是一句话都不会说的,这简直就是奇迹。“我们看到了希望,更看到峰峰将来生活的美好。”钟女士擦着眼角的泪水动情地说。

  “孩子们,飞机就要起飞了,我们要怎么做呢?”“我……也要飞……”孩子们的回答虽不是很清晰,但让这些听障孩子的家长看到了美好希望。海南日报记者在钟女士所说的海南省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看到,年轻的女幼师正为20多位失聪儿童做语言训练康复课。记者了解到,该中心主要承担全省听力语言康复、辅助器具适配、假肢矫形器制作与装配及社区康复指导等服务工作。

  “我们要让这些失聪孩子经过人工耳蜗手术,从听觉察知、听觉分辨、听觉识别 、听觉理解做起,慢慢教会孩子聆听声音开口说话。”该中心主任梁云介绍,中心根据听障儿童年龄分班,康复模式有集体课和个别化训练课;首先教师给听障儿童进行全面评估,根据评估进行拟定教学计划;集体课教 学参照健听儿童3-6岁发展指南进行教学;个别化训练进行“一对一”个训课,把康复知识教授给家长。

  “康复指导中心工作很辛苦,能够为听障孩子打开聆听和交流的大门,为更多听障儿童带去生活的希望,看到孩子一点点的进步,大家都很欣慰……”梁云介绍,2016年以来,该中心累计为414人次听障儿童提供 康复训练,为117名听障儿童植入人工耳蜗,为136名听力残疾儿童适配儿童助听器,发放各类辅具18661件。

  全面推动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

  “儿童期是残疾康复的黄金时期,早期给予专业的治疗及训练,可以确保康复治疗效果,最大限度弥补残疾儿童生理和心理缺陷,也便于他们将来更好地融入社会。”据省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更多残疾儿童有机会得到康复救助,省残联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通过开展“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七彩梦行动 计划”“助梦启航-关爱听障儿童”、辅助器具适配、“阳光伴我行”等康复工程,持续推进残疾儿童精准康 复服务行动项目,确保每个符合康复救治条件的儿童都能接受康复治疗。

  为改善我省残疾儿童康复状况、促进残疾儿童全面发展、减轻残疾儿童家庭负担,完善社会保障体系,2018年10月,我省出台《海南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办法》,这是我省残疾人康复领域第一个专项救助制度,救助的年龄段从原先的0一6岁,扩大到0一17岁,救助资金也有所提高。根据该《办法》规定,到2020年,我省基本实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应救尽救,全面推动了我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

  2016年以来,省残联通过实施聋儿听力语言康复、肢体残疾儿童矫治手术、孤独症、脑瘫、智力残疾 儿童康复训练、复明手术等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全省有1万余人(次)残疾儿童得到基本康复服务。2016年,我省投入康复救助资金1800多万元,800余人次的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救助;2018年共投入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资金3000余万元,1300余人次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救助康复投入资金及救助人数增长了近70%。省残联共培训残疾儿童家长2000多名,残疾儿童康复机构老师260多名。三亚、儋州、文昌、琼海、陵水、乐东等市县均建立了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机构。各类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定点机构由2016年的20余家增加到2018年的40多家,增长近一倍,残疾儿童康复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记者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