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柯育超)12月9日,由国家信息中心指导,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的首届海南大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决赛路演在海南大学思源学堂圆满落幕。“海南印记-用大数据述说海南的昨天、今天、明天”获创新方案组一等奖,斩获奖金30万元。

  总决赛为期两天,12月8日进行统计大数据组、智慧交通组、智慧环保组、价格监管组、健康医疗组的总决赛路演,9日进行智慧社区、互联网+教育、智慧林业、创新方案组的总决赛路演,将整个决赛推向高潮。

  经过评委们综合评选以及网络投票,最后创新方案组中的“海南印记-用大数据述说海南的昨天、今天、明天”斩获一等奖,奖金30万元;“海南省赋能型教育大数据平台建设规划”、“智慧交通数据融合与主动管控平台”两个项目获二等奖,奖金各10万元;“海南智能网联车路协同示范应用”、“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全省一体化督查平台”、“智慧环保大数据平台解决方案”三个项目获三等奖,奖金各5万元。应用组八个主题选出“海南省移动源综合管控平台”、“多源数据采集融合服务平台”、“DRG在医疗健康行业综合监管中的应用”、“海南林业大数据云服务平台建设”等24个参赛项目获优胜奖,奖金各5万元。

  决赛现场座无虚席,政府领导、投资人、企业家、媒体记者、参赛企业代表、高校师生等800余人到场观赛,共同见证海南大数据优秀作品的诞生。决赛路演现场进行为期两天的全程视频直播,直播平台覆盖新华社、央视新闻、海直播、新浪微博、优酷、爱奇艺、陈皮网等,112万人共同见证了这场精彩纷呈的比赛,同时,几十家主流媒体共同为赛况做持续报道,最大程度的保证宣传的密度、广度和深度,为大赛的社会传播和参赛项目的推广提供了有力保障。

  本届大赛亮点纷呈,以包容共创的姿态面向全国与大数据相关的企业和团队,充分展现了全国大数据应用企业对海南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期待与信心。“现在的大数据已远远超越数据本身,逐渐向数据资产化、服务化变型,并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新驱动力,演变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有效途径。”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董学耕感叹中国大数据精英力量的强大。他还表示,海南首次举办数据创新应用大赛,旨在通过大赛迅速优选出适合落地海南的大数据优秀应用,用信息化、大数据、智慧化的方式解决海南省政府办事的痛点,老百姓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接下来,政府会对获奖的团队给予一定扶持,在采购信息化系统建设服务的时候,优先考虑8个应用组企业的优胜队伍。

  “这次大赛中脱颖而出很多优秀项目,不仅是停留在技术本身,还是针对具体问题的实际应用创新,挖掘数据的价值,解决实际问题。”主办方负责人海南省工信厅总工程师董学耕表示海南正在逐步探索、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通过此次大赛,发掘出了不少能够解决海南难点、痛点问题的优质项目,下一步会在政府专项政策引导支持下,在海南落地孵化。“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作为赛事主办方,一路深度参与,做好资源后盾,希望借此平台为海南招引更多的创新人才,发掘更多落地性强、创新性高的成果项目。”董学耕说。

  “跟随海南大数据创新应用大赛一路走来收获颇丰,感谢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提供了这个平台,对于‘教育大数据决策辅助平台’来说十分宝贵。”优胜队伍“教育大数据决策辅助平台”团队负责人表示,通过大赛这个平台,证实也提升了团队的技术水平,团队开始思考如何使项目发展更好,创业之路走得更宽。同时,解决了教育大数据决策辅助平台与企业对接的诉求,获得珍贵的机会和合作。“我们团队对海南的大数据发展前景非常看好,希望日后能为大数据事业贡献出更多的成绩。目前,我们希望能够尽快和相关部门对接,使项目在海南实现落地,投入使用。”该团队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参与本次大赛协办的单位有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省民政厅、省交通厅、省统计局、省林业局,承办单位为中国联通海南省分公司、海南数据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