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海南白沙1月13日电 (张茜翼 张瑶)“这个农庄真不错,环境优美,黎寨风情原汁原味。”近日,来自沈阳的尹女士跟朋友来到位于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阿罗多甘共享农庄游玩体验两天之后,意犹未尽。

  据了解,“共享农庄”模式的优点在于充分尊重农村发展现状与传统民俗风情,并且不影响正常农村生产生活的前提下,引导盘活农民手中资源、帮助农民参与创业或发展第三产业,增加农民收入。

橡胶林荫下造型别致的木屋旅馆。 张茜翼 摄橡胶林荫下造型别致的木屋旅馆。 张茜翼 摄

  自开展共享农庄试点创建工作以来,海南涌现出一批以农业和民宿共享为主要特征,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共享农庄,打造“共享农庄+扶贫”的新样板。

  作为海南省首批共享农庄试点单位,阿罗多甘一期规划开发面积约500多亩,于去年2月开园迎客。“阿罗多甘在黎语里,寓意着吉祥、幸福。”阿罗多甘共享农庄项目负责人陈亮介绍道。穿过黎族传统船型茅草亭的大门,农庄内黎族特色风情处处彰显,自开园以来引得八方宾客闻名纷至沓来。

当地贫困户朱丽月打理农庄果蔬。 张茜翼 摄当地贫困户朱丽月打理农庄果蔬。 张茜翼 摄

  记者走进农庄看到,在葱郁的橡胶林荫下,一幢幢造型别致的木屋旅馆营造出童话森林的意境。在生态农场室内大棚里,一株株黄瓜、圣女果等热带特色高效果蔬长势喜人。白沙历史纪念馆、乡村书屋、观光咖啡厅、生态农业采摘基地等区域已开放。

  阿罗多甘共享农庄将农旅结合,利用当地闲置土地和闲散劳动力,大力发展热带高效农业、乡村民宿、民俗旅游、农事体验、农创增收,把土地作为股本金,把农民做股民,利用公司的资源优势,把农产品变为期货,实现为农业增效、为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