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游客在三亚。 洪坚鹏 摄资料图:游客在三亚。 洪坚鹏 摄

  中新社三亚1月17日电 (记者 王晓斌)海南省三亚市市长阿东17日在三亚两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将加快旅游消费提质升级,在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方面创新先行。

  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是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之一。三亚是海南旅游业发展的“龙头”,在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中承担重任。

  2018年,三亚接待过夜游客近2100万人次;离岛免税购物全年实现营业额79.8亿元人民币,增长32.1%;入境过夜游客创历史新高达到71万人次。但阿东坦言,“旅游发展硬件、软件均存在短板,具有国际水准的高端消费项目较少。”

  阿东表示,三亚2019年将培育丰富多彩的旅游消费新业态。推进HelloKitty主题乐园等项目落地,争取新引入3—5家中外合资旅行社;争取进一步放活免税购物政策,积极引进国际品牌免税店;着力引进全世界最优质的产品,加强特色地域产品开发和品牌打造,吸引全世界游客前来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