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海口1月23日电(记者陈碧琪)记者从23日由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召开的全省税务工作会议上获悉,2018年,海南省共组织国内税收收入1166亿元,办理出口退税16.2亿元。

  根据海南省税务局工作报告,2018年,海南省个人所得税改革稳步推进,新政实施后海南省个人所得税收入同比下降24.2%;全省178个新税务机构逐级统一顺利挂牌,各级税务机构精简672个。

  针对营商环境优化问题,海南省税务局2018年共推出10项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措施,制定五年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制定出台了支持服务民营经济发展28条措施,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其中通过“银税互动”向小微企业贷款5.83亿元,缓解融资难问题。

  在便民办税方面,海南省税务局共推出5大类20项便民措施,推行8大类199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办税服务厅实现“一厅通办”,建设推广电子税务局,开发行政许可网上办理系统,实现“全程不见面”办理模式,并积极推动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

  为加强税收治理能力,海南省税务局采取了事前规范促提效、事中监控堵漏洞、事后管理整秩序三步走的模式。除出台契税管理规程实施办法、加强对重点税种及行业的风险管理外,还采取了欠税公告、阻止出境等系列措施,2018年追缴欠税达23.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4%。同时,海南省税务局联合公安、海关、人行开展为期两年的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房地产企业“阴阳合同”偷税行为,曝光51户“黑名单”企业并推送至相关单位开展联合惩戒。

  工作会议上指出,2019年,海南省税务局将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巩固扩大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成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税收风险管理,并坚持严厉打击涉税违法行为。同时,为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海南省将加大自助办税终端投放力度,推动12366热线升级和智能咨询系统建设,深入推进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