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陈王凤 符雄助 柯育超 吴英艳 杨燕)一年一度的“两会”召开既决定着海南今年的各项工作规划,也关系着每一位老百姓的幸福生活。1月26日上午,政协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会议期间,政协委员们积极献言献策,提出了很多“金点子”,他们提交的提案中涉及了上学、养老、住房、看病、就业等各类民生问题。

  加大海口市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 让居民有园上、上得起、上好园

  政协委员许尚华在提案中指出,当前,海口市公办幼儿园数量少、学位缺、入园难问题突出,而且学前教育已成为我国各级各类教育中最为薄弱的环节。比如海口市美兰区海甸岛公立幼儿园学位严重不足,只能通过摇号决定幼儿能否入园,摇中率仅为4%左右。这里常住人口六七万,有众多大型楼盘,但截止今年只有2家公办幼儿园,而且招生人数很有限,此区域居民们反映,公立幼儿园入不了,私立幼儿园学费特别贵,每月数千元,工薪阶层很难承受。并且随着二胎政策的出台,城市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更加凸显,已经成为年青人创业安居过程中的巨大困难,也是城市软实力的短板。

  许尚华建议,应结合城市新区建设、旧城区改造、居民教育需求、国家新人口政策等,科学测算入园需求,合理布局学前教育资源,尽快补齐缺口短板,真正实现学前教育公益、普惠,让居民有园上、上得起、上好园。大幅度增加公办幼儿园的数量,尽快补足历史欠帐。根据,公办幼儿园占比过低的情况,新增幼儿园应以公办为主。将小区配套建设的幼儿园,作为公共教育资源,由政府统筹安排,主要举办公办幼儿园。城区中小学布局调整后的富余校舍及其他闲置公共资源,优先改造为公办幼儿园。零星成片居住区,通过旧区改造、附近幼儿园扩建等措施,统筹解决。将部分符合条件的私立幼儿园,改制为公办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大力扶持优质公办幼儿园举办分园,实现集团化、连锁式发展。坚持只做加法不做减法,不能出现将公办改为民办的问题。

  片区义务教育资源不公 应更加公平、科学合理地划分学区范围

  2018年海南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要积极推动形成更加公平完善的就近入学规则,要合理划分学区范围,努力保障入学机会均等。然而,海口市一些片区义务教育资源划片不公引发的社会矛盾却日益突出。

  政协委员高燚就龙岐小学划片和人大附中海口学校两座相邻学校的划片问题,以及金盘实验学校划片上学问题指出海口部分地区义务教育资源分配不公所引发的一系列社会问题。

  高燚建议,为避免社会矛盾激化,应更加公平完善科学的制定就近入学规则,合理划分学区范围,并将划定的片区经一定程序(征求意见、听证等)完善后进行公布,努力保障入学机会均等,公平享受国家公共义务教育资源。教育主管部门应高度重视,从维护教育和谐稳定的大局出发,合理规划入学范围,充分考虑周边中低收入家庭享受公平义务教育资源权利,促进教育公平,同时又要避免少数群体享受“房子教育”特权。

  加强遛狗管理 杜绝遛狗不栓绳引发的血案

  近年来,遛狗不栓绳引发的血案屡见不鲜。如2017年的“网红遛狗引纠纷、狠推孕妇致早产”事件、2018年上海某女生被小区一条没栓绳的狗惊吓,其父亲与狗主人发生肢体冲突后突然死亡事件等等。狗患引发的各种社会问题正逐渐凸显,社会上呼吁加强犬类管理的呼声很高。

  从我省情况看,随着人们生活条件和居住条件的改善,养狗的家庭也越来也多。但很多养狗者认为自己的狗非常听话乖巧,温顺不伤人,所以在小区、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遛狗时,不想让狗受到束缚,经常遛狗时不牵绳,给身边的人们带来了很多困扰,走在路上突然窜出一条狗,让人不免受到惊吓。很多居民在公众场所都遇到过类似情况,但往往由于情节较轻,并没有引起养狗者的重视,一些人仍我行我素的遛狗不牵绳。

  政协委员李桂英针对此问题再提案中指出,应严格执行城市养犬管理相关制度,由公安部门实行登记管理制度,由农业部门实行狂犬疫苗预防注射制度。对宠物犬进行挂牌管理,同时进行强制防疫;加强重点区域的犬类管理,对城市主要道路、校园周边、公园等公共场所携带犬只出入行为进行禁止。重点旅游区要对遛狗的时间和地点要有明确的规定,标识一定的时间和相应的区域。加大养犬人的看护责任和法律责任,如犬只伤人,养犬人负责任为受伤人诊治,支付医药费用。对不按规定办理注册的家犬,一律视为野犬。建立违规养犬举报机制,犬只未按要求佩戴号牌、栓绳等,一经举报,予以处罚;不定期举办法制宣传,让住户了解相关规定,并了解宠物伤人造成的后果和该承担的责任。

  将海口国兴大道打造成快速通道 缓解国兴大道的交通压力

  海口市国兴大道东起琼州大桥,西至海秀快速路口,全长约4.8公里,是连接江东新区至海秀快速路的交通枢纽主干道,同时也是省委、省政府、省人大和省政协的办公驻地要道。但目前,该大道共有十字路口5个,丁字路口5个,红绿灯共7个,路况复杂,车辆拥堵严重并产生大量尾气排放,已经成为影响江东新区开发乃至琼北“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建设的交通瓶颈。

  政协委员林艺青对此建议,可全面清理国兴大道十字路口和红绿灯设置,仅保留东侧海口双子塔、国兴大润发路口和琼州大桥底,西至新海航大厦、南大桥共5个机动车掉头口,保障江东新区至西海岸全程绿色通道快速畅通,将国兴大道打造成海口的“长安大街”;建设两条行人和非机动车地下通道,考虑到行人和非机动车流量,建议建设日月广场和国兴大润发两条地下行人和非机动车通道,加上现有的海府立交桥和南大立交桥行人和非机动车通道,就共有4条,基本能满足行人和非机动车的跨道需求;适当配套省政府周边区域顺时针环绕通行,针对大英山西二街和东二街十字路口和红绿灯过多问题,可将省政府、国瑞城和国兴城等周边区域设置为顺时针环绕通行,畅通大英山二街与海府大道的通行,同时缓解国兴大道的交通压力。

  加强县医院、镇卫生院建设 让乡镇百姓就近就医

  目前,海南全省3甲医院主要集中在海口、三亚。3甲医院近几年都不断扩大规模,增加床位,增添设备,医疗水平也不断的提高,较好地为海南省的百姓服务。

  但随着乡镇百姓生活水平提高,经济条件改善,百姓有追求更高的医疗治疗水平的要求;另外基层县医院、镇卫生院医疗水平和设施的落后,造成广大人民群众都不愿意在此就医。故造成人民群众有病就往大医院看和住院,造成了3甲医院人满为患,床位紧张,医疗资源紧缺。而县医院特别是镇卫生很大程度上病人不足。这些因素既造成了县医院、镇卫生院长期医疗水平提高不了,3甲医院又长期担负沉重的医疗任务。

  因此,海南省台联在团体提案中建议:加大对县医院、镇卫生院的资金投入,从根本上解决一些基础病的看病问题,让大部分的检查在县医院就能做;加大对县医院、镇卫生院医护人员的培训,提高医护人员的水平;加大3甲医院医护人员到县医院、镇卫生院巡诊力度,制定3甲医院医护人员定期巡诊制度,以此帮助指导基层医院提高技术及管理,促进医院的全面发展。

  重视发挥本地人才作用 避免“引来女婿气走儿”

  本地人才或生于斯、长于斯,或工作于斯,他们对本地有深厚的情感,对海南的省情、民情的了解更为熟悉,特别是对于我省农村地区,本地人才具有语言、民俗、乡情等优势,由于本地人才在本地有亲友圈,如在海南安家落户,他们都有为家乡做贡献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出成绩和贡献时,也更有幸福感和自豪感。

  从目前的现状来看,我省在本地人才培育方面的机制还不够健全,一定程度上存在“引来女婿气走儿”的现象,影响了一大批本地优秀人才服务地方发展的积极性和奉献精神。

  许多有发展前途的人才由于我省现有的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只针对外地人才,本地人才却无法享受,因此许多海南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被其他的外地省市挖走,或被高校特聘的现象。另外许多本地人才都是在企事业单位任职,专业技术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与外省市的专业技术人才收入相比还有不少的差距,产生失落感。

  因此,民革海南省委会在民主党派提案中建议,重视本地人才的培养使用,把他们看成象“引进人才”一样,享受“引进人才”的政策中可符合本地人才的若干待遇。对本地人才进行建档立卡管理,按照《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引进人才的分类标准对本地人才进行分类,摸清底数,健全本地人才数据库,并确定入库的评价机制,进行动态管理。创造本地人才成长条件,对遴选出来的本地人才要重点给予关心、帮助和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