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吴平 通讯员 陈诗春)大广坝水利水电二期(灌区)工程为海南西部地区重要水利灌溉工程,也是国家大型灌区工程之一,分高干渠、昌江干渠、陀兴干渠等五个灌溉系统。2013年2月,5个灌区系统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2015年5月开工建设的陀兴干渠系统(东方段)补水工程那文隧洞工程项目,于1月24日通过验收并移交东方运行管理。

  大广坝水利水电二期(灌区)工程,它就像是5条动脉系统,可为高干渠系统、昌江干渠系统、低干渠系统、中干渠系统以及陀兴干渠系统,需水的农田送去源源不断的水源。它们几乎覆盖了整个东方市,还兼及昌江、乐东,灌溉面积超过100万亩。

  大广坝水利水电二期(灌区)工程位于海南省西南部,北起昌江县南罗河,南到乐东县佛罗乡的佛罗河,东以东方市境内100m高程为界,西至西部沿海。灌区南北长103km,东西宽38km,行政辖区涉及东方、昌江和乐东三市(县)的22个乡(镇)和5个国营农、林、牧场。

  2015年5月陀兴干渠系统(东方段)开工建设补水工程那文隧洞工程项目,2018年10月工程项目建设完成,今年1月24日,海南省水务厅、省发改委等部门到实地现场查看,并进行内外组汇总检查验收,最终通过那文隧洞工程项目验收并移交东方运行管理。

  海南省水利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说,那文隧洞的建成对我们海南省水网建设,从跨领域调水,从昌化江调水到感恩河调水,实现了水网联通具有重要的意义,对解决感恩河下游当地群众生活用水起到了保障的作用。

  那文隧洞工程是从位于昌化江的大广坝库区,跨流域调水到位于感恩河的陀兴水库,是全省水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那文隧洞的建成,每年可调水2600万方,将为有效解决感恩河下游灌区工农业生产用水,实现大广坝灌区工程整体效益的全面发挥,为解决海南西部缺水和促进当地社会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大广坝水利水电二期(灌区)工程陀兴干渠系统通水以来,渠道周围的土地便出现开发热。随着用水条件的改善,附近农作物的种植结构、种植规模也发生了改变。

  大广坝水利水电二期(灌区)工程灌溉面积101万亩,为灌区发展水稻种植、南繁育种、热带经济作物、热带水果、冬种反季节瓜菜等提供有利的条件。每年可为农业灌溉供水7.36亿立方米,工业及生活供水2.39亿立方米,发电量1.3亿度。陀兴系统那文隧洞通水,很大程度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