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3月27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在谈到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时表示,海南不要再要优惠政策,核心问题是把海南开放环境、法制环境、治理环境做好。

  张燕生表示,中国有文化叫欲速则不达,你要想害一个人就让他快,快的结果前30年海南是吃过苦头的,“建省办特区的时候就因为太着急,最后跌了一跤,很多年爬不起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还是要讲究慢工出细活。”

  张燕生认为,光营商环境这一件事要做好,海南需要几十年的努力,压力比山大。“2021年海南国际营商环境要进入国际一流,就是7年后海南的营商环境要跟上海做的一样好,还不快吗?2035年海南营商环境要晋升全球的前列,就是17年后海南的营商环境要像香港一样好。”张燕生表示,所以首先海南要提高能力建设,核心是人才;第二点是制度建设要做到和上海香港一样好;第三是跨境网络的建设。

  目前,国际上有四个自由贸易港,分别是香港、新加坡、迪拜和海南。张燕生表示,海南最好的对标就是香港。

  他提到,迪拜有很多石油产油国在支撑,而海南没有。香港也没有,靠的是开放和国际化,香港成为在全球营商环境、市场环境、法制环境、投资环境都比较好的。

  “香港跟海南不远,实际上大湾区的建设跟海南自由贸易港都是打造最开放的区域。所以从这方面来讲,海南不要再要那些优惠政策,核心问题还是把海南开放环境、法制环境、治理环境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