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海南琼海4月9日电 (记者 张茜翼)首届(2019)中国自贸智库论坛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来自中国12个建立自贸试验区的省市的专家学者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建言。

资料图:航拍海口市江东片区。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资料图:航拍海口市江东片区。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海南大学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研究员常健表示,海南自贸港建设应该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完善的制度对接国际最高标准和投资规则,吸引全世界投资者。

  “海南应发挥地缘优势,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联动,打造琼—粤港澳大湾区自由贸易港群。”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史欣向提到,香港作为全球知名的自由贸易港,在金融开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投资自由化、资源跨境流动等方面可以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借鉴。

  自贸区营商环境优化是论坛讨论的焦点。去年以来,海南出台旨在优化营商环境的一系列措施。2018年海南新增企业5.8万户,同比增长37.5%,特别是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90%以上,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12.7%。

  上海社科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所长沈桂龙说,海南可逐步降低外商进入门槛,拓宽外商投资领域,放宽对业务种类、对象和经营区别的限制,逐步取消在服务业投资中所设置的限制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