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王茹)日前,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从海南省教育厅了解到,我省将于7月前对校外培训机构和适龄儿童、少年受教育情况部署开展一次全面排查,对机构或个人违法违规导致适龄儿童、少年未接受义务教育的行为,坚决予以纠正,联合相关部门依法依规严厉查处问责,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

  据了解,近年来,一些社会培训机构擅自招收适龄儿童、少年,以“国学班”“读经班”“女德班”等名义开展全日制教育、培训,替代义务教育学校教育,个别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送子女去培训机构或在家学习,无正当理由不按法律规定保障子女入学接受义务教育,导致相关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和义务不能依法实现,妨碍了国家义务教育制度的实施,严重影响适龄儿童、少年成长发展,危害国家和民族未来利益。对此,省教育厅结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禁止妨碍义务教育实施的若干规定》及我省实际作出工作部署,旨在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