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王辉 摄影报道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4月26日从海口龙华区获悉,该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已经启动,5月底前,将完成辖区农村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的治理工作,力争无裸露垃圾、无垃圾死角。

  据龙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通过制定村庄发展规划,把农村道路、污水、垃圾处理等设施建设纳入相关规划,分类、分年度有序推进工作,让村民清楚地知道村庄今后的发展和变化,并与区、镇干部一起摸清揉透乡情,认真研究和处理好“山、水、路、功能、特色”等问题。同时,龙华区还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管护标准,做到有制度管护、有资金维护、有人员看护,形成村级自行管护为主,专业第三方管护为补充的长效管护机制。

  龙华区龙泉镇美仁坡村党支部书记吴岳军表示,该村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发挥支部堡垒作用,带领全体党员干部从我做起,从自家做起,开展干部、党员家庭院之间的评比,发挥党员带头模范作用,让村民看到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好处,动员百姓积极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目前美仁坡村各自然村的村容村貌已经有了大幅改善。

  “农丰村基础设施比较差,但我们努力克服困难,租用三台大型机器,将辖区内危房和存在污染的猪圈、牛棚全面清除。”龙华区新坡镇农丰村委会驻村第一书记杨再东表示,将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契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全村营造热烈的整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