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海口江东新区规划沙盘。 王子谦 摄图为海口江东新区规划沙盘。 王子谦 摄
图为海口西海岸帆船运动基地。 王子谦 摄图为海口西海岸帆船运动基地。 王子谦 摄

  中新网海口5月18日电 (记者 王子谦)海南省18日举行海南自贸区建设项目(第四批)集中开工和签约仪式,集中开工项目80个、集中签约项目38个,总投资420亿元,涵盖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领域。

  从2018年11月28日至2019年5月18日,海南分四批集中开工和签约项目,合计开工458个项目,签约233个项目,投资总额5136亿元人民币,这既是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新成绩,也是为减少对房地产依赖而积蓄新的发展动能。

  统计数据表明,长期以来,房地产业在推动海南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位置,对拉动经济增长、税收增长作出重要贡献,2017年房地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3.3%。除了房地产业自身快速发展,同时也带动相关行业和领域快速发展,与房地产业联系较为紧密的建筑业、金融业、批发零售业2015和2016年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合计均超过35%。

  从近三年税收收入看,房地产业对税收增长的贡献均超过50%。近10年房地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均超过8%,2017年达到9.7%,同时房地产业上下游产业链深入到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

  房地产“一业独大”带来的问题不容忽视。据介绍,房地产开发具有资金回笼快且收益高的特征,吸引市场资金不断流向房地产。随着海南房地产业的发展,社会资金、土地资源、生产资料也大量向房地产聚集,在很大程度上挤压了实体经济的发展。但房地产业与实体经济相比,无法带来持久的经济效益,难以促进经济持续发展。此外,也给生态环境带来较大压力。

  为了保护海南生态环境资源,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海南省委省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实施房地产调控,减少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同时将更多资源投放到实体经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