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海南新闻5月18日电(记者 张茜翼)记者从18日召开的海南省新开业企业和新增注册市场主体情况新闻发布会获悉,去年以来,随着准入制度的不断优化,海南市场主体数量持续增长,成为创业创新和扩大就业的重要支撑和海南自贸区(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今年3月以来,有31家新增企业的股东为世界、中国500强企业以及央企。 

  据统计,截至目前,海南全省市场主体共79.4万户。其中,企业28.1万户,占全省市场主体总量35.4%;个体工商户51.3万户,占市场主体总量的64.6%。 

  海南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春梅说,3月份以来,海南市场主体变化情况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市场主体总量稳步增长。海南全省新增市场主体3.4万户,平均每天新增598户,其中企业1.3万户,个体工商户2.1万户,分别占新增市场主体总量的37.5%和62.5%。 

  二是新增企业中私营企业占比较大。私营企业占新增企业总量91.97%,外资企业占比较小,但增速较快,特别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批发和零售、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 

  三是重点企业相继落户。31家新增企业的股东为世界、中国500强企业以及央企,包括海南上投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海南中远海运投资有限公司、海头文化广场建设有限公司、亚太南海新能源科技(海南)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太阳能产业有限公司、中能建(海南)有限公司,为海南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助力。 

  刘春梅表示,下一步,海南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落实自主申报、“全省通办”等改革措施,不断完善“海南e登记”平台功能,便利市场准入;推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在全省范围内实现办理登记注册、印章刻制、申领普通发票、企业社会保障登记等流程3个工作日内办结。此外,进一步推行注册官制度,落实“绿色通道”、“容缺受理”等便民服务,切实解决市场主体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