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届戛纳电影节官方海报。新华网发第72届戛纳电影节官方海报。新华网发

  法国当地时间5月16日下午,第72届戛纳电影节活动期间进行了“中国最美外景地”展示推介活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以其丰富独特的热带风光和人文资源,成为全国仅有的4个最美外景地其中之一,向世界电影人打开了一扇魅力之窗。

  电影是许多人喜爱的艺术形式,综合了多种表现元素的电影艺术,能够有效地调动起观众的感官和情绪,找到一种与剧中人同频共振的感受。许多影视剧因取景地动人心魄的美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一个地区因为影视作品成为旅游胜地的例子,更是不胜枚举。

雨后的张家界武陵源天子山云雾飘渺。新华社发(吴勇兵 摄)雨后的张家界武陵源天子山云雾飘渺。新华社发(吴勇兵 摄)

  泰国的普吉岛旁边有个叫007的小岛屿,因为拍摄《007》这部电影而得名,红遍全球。《星球大战》中天行者家族的故乡行星塔图因的创作灵感来自突尼斯沙漠小镇塔塔维纳,影迷们仍可以在附近找到电影中卢克•天行者的家。国内影迷可能更了解的是,湖南省张家界景区正是科幻影片《阿凡达》中悬浮山——哈利路亚山的原型地。

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清水湾游艇码头。新华网发(陈思国 摄)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清水湾游艇码头。新华网发(陈思国 摄)
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雨林小溪。新华网发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雨林小溪。新华网发

  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作为“中国最美外景地”之一,与影视作品早有结缘。电视剧《爱情睡醒了》,电影《101次求婚》中,都在陵水香水湾上演过浪漫剧情。而刚刚入围第七届加拿大温哥国际华语电影节的电影《陵水谣》,有机融入了陵水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分界洲岛、清水湾及疍家水上人家等人文元素,充分展现了自然之美和人文之美。电影情节则是讲述了中国青年郑玉杰和俄罗斯女大学生安娜悲欢离合的爱情故事,歌颂了两国人民的友谊。

  爱情、浪漫……这些动人的情感,正是陵水给导演和观众带来的共同感受,因此在银幕上,也一次次地呈现出在陵水美丽的“怀抱”中演绎的人间真情。陵水究竟有何密码?让镜头忍不住聚焦呢?

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的优美环境。新华网发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的优美环境。新华网发
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游客品尝黎族特色美食。新华网发(陈思国 摄)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游客品尝黎族特色美食。新华网发(陈思国 摄)

  全境横穿北纬18°,是陵水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椰林蓝天,水清沙白一定是陵水给人的第一印象。在陵水118.57公里的海岸线上,享有盛名的就有香水湾、清水湾、土福湾三大海湾。尤其是清水湾,以“会唱歌的沙滩”闻名,因其沙质极其细腻,走上去会发出清脆的声音。陵水“三岛”——南湾猴岛、椰子岛、分界洲岛则各具特色。分界洲岛是国际潜水专家眼中最适宜潜水的胜地之一,而且该地一直致力于珊瑚的保护和培育,海域珊瑚礁生态系统较为完好,给游客提供了体验身处鱼群中的潜水乐趣。南湾猴岛则以2500多只活泼可爱的猕猴著称,而其二期项目呆呆岛,更以私密、浪漫的氛围,成为美女们的拍照打卡新宠。

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南湾猴岛上的猕猴。新华网发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南湾猴岛上的猕猴。新华网发
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大里地区的小妹湖。新华网发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大里地区的小妹湖。新华网发

  难能可贵的是,陵水除了优质的滨海景观之外,还拥有珍贵的原始热带雨林。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湿润凉爽、含氧量高,其湖光山色、峰峦叠嶂、飞瀑溪潭、巨树古木、奇花异草……无不让人流连忘返。而位于吊罗山与牛岭过渡处的大里旅游生态村,更给雨林景观增添了少数民族人文色彩和生活气息。走入拥有数千年独特文化传承的黎族村落,其灿若云霞的黎锦,悠远动人的山歌,树叶奏乐鼻孔吹箫的技艺,还有那欢快跳跃的竹竿舞,都让人如在画中游。

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的黎族妇女在织黎锦。新华网发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的黎族妇女在织黎锦。新华网发
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的大里瀑布,位于吊罗山原始热带雨林区。新华网发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的大里瀑布,位于吊罗山原始热带雨林区。新华网发

  不仅如此,作为海南省第一个红色政权的诞生地,陵水还保留有革命战争时期的珍贵遗存,加上坡村红色旅游基地的进一步完善,更是一座拍摄历史题材的上佳“摄影棚”。此外,陵水还有数不胜数的潟湖、温泉、湿地等美景,更是有待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去进一步挖掘。

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大里地区的盘山公路蜿蜒。新华网 黎多江 摄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大里地区的盘山公路蜿蜒。新华网 黎多江 摄

  此次陵水在戛纳电影节上的惊艳亮相,可以说是给世界影人打开了一扇展现中国热带风情的“魅力之窗”。随着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贸易自由港建设的推进,海南对外开放程度进一步加大,陵水在经济、文化、社会等各领域,必将迎来对外交流合作的繁荣期,释放出无限创意,也将收获更多包括电影在内的艺术作品。

  大美陵水,静待花开……(纪惊鸿 陈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