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吴平 通讯员 许雪梅)5月20日上午,东方市2019年第一期基层党组织书记论坛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研讨会在三家镇乐安村召开。会议以实地考察的方式,深入研究探讨如何通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发展壮大农村集体产权经济,坚决消灭集体经济“空壳村”。

  研讨会上,东方市农业农村局和各乡镇有关负责人分别就农村党建工作和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做了汇报,并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入交流探讨。

  据了解,2018年东方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收入约5200万元,平均每个村有28.8万元。从局部上看,一些农村集体经济基础差、发展滞后等问题较为突出,既无资源、又无主导产业,导致村集体经济一穷二白的“空壳村”有8个。

  结合存在的问题,经过深入研讨,会议提出,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是增强乡村振兴建设主体能力的迫切需要,是巩固脱贫攻坚成功的根本保障;各乡镇要充分认识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意义,积极采取措施,迅速摸清家底,盘活现有资源,拿出认真的态度、动真碰硬的决心,着力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欧阳娇参加会议并要求,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发展各具特色的农村集体经济,做到“一村一策”,分类指导,扬长避短,切忌盲目跟风,套用一个模式,一哄而上;要充分利用现有的人力资源,引导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发挥自身优势找项目、争资金;要不断培育农村青年人才队伍,夯实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全力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前,与会代表实地参观考察了三家镇乐安村黄皮火龙果、红心芭乐等农业种植基地,听取基地负责人关于农业产业发展情况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