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从海口市税务局获悉,5月是海南深化增值税改革系列举措落地后的首个征期,也是社保费率下调政策实施首月,税务部门采取多项措施全力确保涉税业务办理平稳过渡,获得纳税人点赞好评。

  “我们公司主要采用网上申报方式,只有个别事项,比如更正报表,才来大厅办理。按照预约时间过来,基本上不需要排队,服务态度也特别好!”海南某有限公司王会计为税务部门提供的轻松便捷办税方式点赞。

  记者了解到,国家税务总局海口市税务局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在前期力推错峰预约、自助办税的基础上,采取多项措施,提升纳税人的获得感,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严格落实大厅制度,提高纳税人满意度。海口市税务局严格落实领导值班、首问责任、最多跑一次、“先受理,后办理”等各项办税服务规范制度,区局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在办税服务厅值班,大厅人员严格按照“首问要回应、回应要全面”的要求,积极响应纳税人办税需求,避免纳税人等候时间长、重复取号排队的情况出现,不断提高纳税人满意度。

  提升大厅队伍素质,增强纳税人办税体验。针对减税降费热点问题,分批次持续开展业务强化培训,确保一线税务人员尤其是大厅人员掌握最新税收政策,同时,按照《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及文明礼仪相关要求,组织大厅全体人员开展纳税服务礼仪培训,提供文明、规范办税服务,进一步优化纳税人办税体验。

  及时开展宣传辅导,确保政策落地生根。对管辖区域小规模纳税人、小微企业开展减税降费全覆盖培训;针对深化增值税改革涉及的一般纳税人强化面对面辅导;在社保费降费减率后,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开展基本养老保险征缴流程宣传;五月征期伊始,及时举办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专场辅导,确保纳税人申报数据准确、顺利。

  多部门协同作战,及时回应纳税人诉求。由税政部门业务骨干组成专家团队,轮流进驻办税服务厅,为办税大厅业务咨询、技术运维提供有力支撑;各业务部门认真落实小微企业涉税诉求和意见快速响应机制,及时收集、解决纳税人有关减税降费政策的诉求和意见;税源管理部门采取电话、微信、短信等多种方式向纳税人发送申报提醒,提醒纳税人错峰办税。

  制定应急处理预案,畅通各类办税渠道。制定应急预案,组建应急支援团队,设置应急办税第二服务区,当大厅等候人数超过预警值时立即启动预案;成立电子税务局推广应用团队,强化办税引导,倡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设备办理涉税业务,做好自助办税跟踪辅导,确保自助办税顺畅。

  海口市税务局温馨提示,天气炎热,特别提醒纳税人和缴费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尽量通过网上申报、电子税务局和自助办税等方式进行办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