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民与木头的美丽传说为崖州五龙舟赛赋予了更多的传奇色彩。6月6日,“崖州区2019年端午节传统龙舟赛”在崖州区宁远河出海口段举行,在崖州群众的激情呐喊声中,5支龙舟队上演500米直道竞速,决出冠亚季军队。崖州区委书记林海,崖州区人民政府区长冯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此次赛事由中共三亚市崖州区委、崖州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三亚市崖州区委宣传部、崖州区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承办,三亚市崖州区龙舟协会协办。比赛采用22人制标准龙舟,竞赛项目为500米直道竞速,崖州区的青龙、白龙、黄龙、乌龙、红龙5支龙舟队参与角逐。

  比赛现场,5支龙舟队一字排开,蓄势待发。随着一声令下,5支龙舟如离弦之箭,冲出起点,参赛队员们伴着铿锵有力的鼓点,放声呐喊,合力起桨,奋勇争先。龙舟分波破浪,河面水花四溅。宁远河两岸人山人海,占满了崖州区各地闻讯而来的群众,扶老携幼,自发为各自村委会或者喜爱的龙舟队摇旗呐喊,与场上队员“同频共振”,整个赛场洋溢着紧张激烈而又欢乐喜悦的气氛。

  经过两轮激烈的角逐,最终,青龙队摘得本次龙舟赛桂冠,乌龙队、红龙队分别获得第二名、第三名。

  据悉,赛龙舟在崖州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于清朝康熙年间兴起,每年端午,崖州人民都会聚集在宁远河入海口的保港赛龙舟,祈求风调雨顺、鱼谷满仓。端午赛龙舟作为最受崖州群众喜爱的传统文化习俗,曾有一段美丽的传说。

  相传,崖州港门一位渔民出海打渔时,隐约听到“崖州民歌”歌声,忙着撒网的渔民没有仔细聆听歌声内容,连着三天一无所获,仅仅打捞出同一根木头。感到奇怪的渔民在第三天仔细聆听崖州民歌内容,才知道歌词大意是将这根木头雕刻成乌、白、红、青、黄五龙,可保当地风调雨顺。于是,渔民请来木匠,将木头雕刻成五条龙,并建造了龙舟,修建龙王庙,此后的崖州风调雨顺。

  冯强在致辞中表示,赛龙舟是深受崖州百姓喜爱的民间运动之一,也是“记得住乡愁、留得下乡情”的真实写照,更是崖州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情怀寄托。举办崖州区龙舟赛不仅能增添端午佳节等中国传统节日氛围,更能唤醒崖州群众对传统文化的记忆,传承中华文明,崖州300余年龙舟文化也孕育着崖州群众奋勇争先、勇立潮头的新时代拼搏进取精神,体现了崖州区在抢抓海南建设自贸区(港)机遇时“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渡,勇为者胜”的奋斗精神。

  崖州历史悠久,人文璀璨。自汉武帝设珠崖郡始,历朝多次在此设州、县等行政首府,是琼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穿越历史长河,古崖州人给后世留下了崖州古城、文明门、崖城学宫等一大批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