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记者 李磊

  农村污水处理项目建成后,业主方、管理方、使用方之间没有建立长效联动机制,导致污水处理设施损坏后长期无法使用,这是2019年海南环保世纪行执法检查中,执法检查组在我省部分市县发现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重建轻管”问题。

  这个长期困扰我省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的难题如何破解?6月17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北川带领2019年海南环保世纪行执法检查组赴文昌开展执法检查,文昌市探索建立“第三方技术单位+镇政府+村民小组”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长效机制的模式,吸引了不少执法检查组成员的注意。

  在文昌市东路镇葫芦村,执法检查组实地查看了该村一座于2018年底建成投入使用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该设施现由文昌市生态环境局委托浙江浙大水业有限公司进行运行维护。在污水处理设施泵房外一块铭牌上,明确规定着第三方运行维护单位职责:定期对终端进水井、出水井进行检查清理,防止杂物淤积堵塞,定期检查提升泵、回流泵、风机等设备运行是否正常,按照设备使用说明书的要求进行日常维护、确保设备正常运行……铭牌的最后,还明确标注了运行维护单位的服务电话,方便发现问题及时与运行维护单位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