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刘操

  6月10日上午,沿着蜿蜒的山路,42岁的退役军人林亚深从家中徒步来到万宁市北大镇璞光槟榔产销专业合作社。在满眼翠绿的槟榔林中,林亚深仔细观察槟榔果的长势,满眼欣喜,“再过2个月就到槟榔收获季了,今年要把村里的贫困户都请过来,让他们有活干,有钱赚。”

  林亚深出生在北大镇军山村。1999年,在湖南参军3年的他,脱下戎装回到家乡。在此后的20年里,他凭着军营中历练出的吃苦耐劳的劲头,打工、学技术、自主创业、办工厂,一路拼搏,一路收获。而他最大的愿望,是为贫困老乡们提供就业岗位,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退伍不褪色

  踏实肯干成就一番事业

  军山村内槟榔摇曳,茅舍掩映,一片恬淡安静的乡村气息。1996年,19岁的林亚深从这里远赴湖南,光荣地成了一名军人。3年的军旅生涯,曾经顽皮的小伙子经过一番锤炼,养成了诚信、朴实和坚韧不拔的品格。退伍后,林亚深返乡,在镇上做了一名税务征收员。

  “我不喜欢安逸的工作,希望在自己年轻的时候闯一闯,改善家人的生活。”再三思量,林亚深顾不上家人对他的担忧,放弃了安稳舒适的工作,到一家槟榔加工厂拜师学艺,潜心学习槟榔加工技术。

  万宁是中国槟榔之乡,槟榔鲜果产量占全省一半。林亚深觉得,家乡茂密的槟榔林中,蕴藏着可以帮助农民致富的宝藏,“槟榔的种植、采摘、初加工、深加工每一个环节都有很多学问。”

  2010年,湖南一家知名槟榔加工企业进驻海南。企业负责人得知林亚深有在湖南参军的经历,又熟悉槟榔加工技术,便邀请林亚深承包了加工厂的基建工程。

  “我们退伍军人不能眼高手低,要昂首挺胸、埋头苦干,只要想做,愿意做,一定会有机会。”那是一段难忘的经历,林亚深用积攒的积蓄购置了工程车辆,每天和工人们扎在建筑工地里挥汗如雨。

  “对方要求的事情,只要我们答应了就要百分百做到。”林亚深觉得,创业从来都没有任何捷径,唯有对客户“实在”“讲信用”。

  最终,他顺利完成了企业交给的任务,也掘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