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不动专家动。6月23日,海南省肿瘤医院“肝肿瘤及呼吸道肿瘤”大型义诊现场,众多海南本地患者,见到了“半年都挂不上号”的国内大牌专家。

  当天上午,海南省肿瘤医院宽敞的门诊大厅,早早就挤满了闻讯前来求诊的患者,有不少患者得知有国内著名专家义诊后,昨天就带着厚厚的病例资料专程从市县赶到海口来排队。因为作为患者,他们最清楚,这次出诊的专家,有些排半年都挂不上号。

  来自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的杨仁杰教授、中山大学肿瘤医院黄金华教授等,都是国内、甚至世界上鼎鼎大名的肿瘤介入治疗领域权威专家,在肝肿瘤、呼吸道肿瘤等疾病的诊断与治疗上,有极高的造诣和独到的治疗本领。

  海南省肿瘤医院担负着海南肿瘤防治工作重任,守土有责,为更好地为岛内肿瘤患者服务,方便百姓就医,该院与天津市肿瘤医院等国内知名肿瘤医院以及美国梅奥诊所等多所国际著名肿瘤诊治机构,建立了长期的专家交流合作与远程会诊服务,让患者不出岛就能享受国内、甚至世界级的优质诊疗服务。

  家住东方市八所镇的陈阿婆介绍,为了参加这次的义诊活动,家人一大早就开车带着她来海口找黄金华教授看病。她从2013年开始,因为肝癌前往中山大学肿瘤医院找黄金华诊治,经过介入手术治疗效果不错,但路途遥远,行程辛苦,她已经几年没有去广州复诊,这次听闻黄教授要来海口义诊,她喜出望外,第一时间赶到了义诊现场。

  海南省肿瘤医院介入中心主任牛惠敏介绍,肿瘤是危及人们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介入医学是一个新兴的高科技临床学科,已经成为治疗肿瘤的重要手段之一,且具有创伤小、恢复快、副作用小、并发症少的特点,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同时,介入技术也广泛运用于常见的急性脑卒中、心肌梗塞、大出血、肺梗、动脉的栓塞等致命性急症的救治,效果显著。

  海南省肿瘤医院常务副院长李富军表示,北京、广东等地拥有国内顶尖的医疗资源,一直是海南患者跨海求医的首选。但患者出岛就医不仅舟车劳顿,还要额外增加就医成本。作为全省最高肿瘤防治机构,海南省肿瘤医院肩负着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大病不出岛”的重任,医院依托强大的医疗资源及技术优势,与省外专家强强联合,多渠道搭建诊疗合作平台,让本土患者不出岛便可享受到国内一流专家提供的诊疗服务。仅今年,该就先后与中山大学肿瘤医院专家、李兆申院士团队等国内“大咖”联合举办了甲状腺、乳腺、消化道等系列义诊活动,惠及岛内2000多名患者。

  “没想到,不出岛就能享受国内的大牌专家看病。”不少患者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海南省肿瘤医院坚持“患者至上原则”,这种把“专家请过来,让患者少跑路”的诊疗模式,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一致好评。(文/梁山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