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记者 梁君穷

  “我小时候,黄灯笼辣椒就生长在我家房前屋后。”6月20日,陵水黎安镇外埠岭仔村村支书李成武指着自家院子里的几株辣椒说,如今他将辣椒当作盆栽种在了自家的院子里,来体现当地景观特色。

  黄灯笼辣椒又名黄帝椒,土生土长的海南人对它太过熟悉,加上过去在国内仅产于海南南部市县,一些人便误认为黄灯笼辣椒原产于海南,但其实它是“外来客”。不过黄灯笼辣椒虽不是“海南生”,但由于传入较早,并且在国内仅海南有分布,算得上海南一大“特产”。

  无论是提味增鲜,还是搭配粉汤,一口黄灯笼辣椒酱,总能给人留下清香辛辣的舌尖滋味,成为海南人唇齿间的乡愁。

  在海南,还流传着李德裕和黄灯笼辣椒的一个传说。唐朝宰相李德裕被贬崖州,因为不适应当地的热带气候,全家都患上了难治的顽疾疟疾。幸好当地好心的黎族百姓救了他们,使用的药方就是用黄辣椒、姜及蒜一起配制的。后来李德裕在感激村民之余,没有忘记将自己的“救命药”种植在自家后院,并且进行了改良。

  李德裕与黄灯笼椒的缘分,虽然承载着当地人对中原人士的仰慕和对黄灯笼椒的喜爱,但毕竟只是传说。辣椒从中南美洲传来,进入中国也不到500年,李德裕肯定无缘得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