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报道丨记者原中倩 通讯员何志成 石俊

  6月24日下午,随着海南海事局旗舰巡逻船——“海巡21轮”从海口鸣笛启航,缓缓离开码头,海南海事局组织的为期12天的环岛水域主题巡航拉开序幕。

“海巡21轮”启航。本报记者 宋国强 摄“海巡21轮”启航。本报记者 宋国强 摄

  据了解,此次巡航旨在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月活动,排查消除通航安全隐患,防止船舶污染海洋,维护海南海事局辖区水上通航秩序与安全。   

海事执法人员列队在“海巡21轮”上准备启航。本报记者 宋国强 摄海事执法人员列队在“海巡21轮”上准备启航。本报记者 宋国强 摄

  据本次巡航任务领队、海南海事局指挥中心副主任苏庆威介绍,此次巡航重点巡视环岛周边及三亚以南部分通航海域船舶交通秩序,巡航时间从6月24日持续至7月5日,总里程约700海里。主要任务是巡视海上通航环境和通航秩序,监督船舶遵守国际公约和中国法律法规情况;监视海洋环境;对巡视航线上导助航及通信设施进行效能监测;了解巡航海域渔船作业方式、数量、分布等情况以及考察海南辖区避风条件等。

  在巡航途中,海事执法人员一旦发现商船出现涉嫌污染海洋环境,施工船未经批准进行水上水下施工作业等违法行为,将予以纠正并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同时,若巡航途中有海上人命救助行动需要,“海巡21轮”将立即投入应急处置和搜救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