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云岭村委会儿童福利主任吴观梅照例来到贫困户冯学民家中,为冯学民2岁的孙子强强送来两罐奶粉。“孩子断奶后一直在喝奶粉,以我家的经济收入这本来是件很困难的事,多亏党和政府的关怀,强强的体质变得比以前好了很多。”冯学民欣慰地说。

  “国奶扶贫工程项目”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从2018年5月开始,海口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国奶扶贫工程项目”,主要以建档立卡未脱贫贫困户为重点,全额资助有0-3岁婴幼儿的特别贫困家庭免费获得安全优质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差额资助有0-3岁婴幼儿的一般经济困难家庭,价格不高于市场价的30%,直至孩子年满三周岁。截至今年6月,全市共发放奶粉43646桶,共惠及133户贫困家庭和12097户一般经济困难家庭,共投入公益资金达874万余元。

  爱心奶粉送到贫困家庭

  “感谢党和政府的帮扶,让我的宝宝可以喝上安全的奶粉,让他健康成长……”再次按时收到奶粉,强强的妈妈王娜赶紧将一封随身携带的感谢信拿出来,递到吴观梅手中,一年多来,这位亲切的村福利主任就像她的亲姐姐一样,不时给她家送来温暖与关怀。

  王娜一家有7口人,全家的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于每年下半年播种的白萝卜,以及丈夫上半年外出打散工攒下的钱。王娜表示,大儿子出生后喝不上奶,身体一直不太好,有时候连发烧生病都没钱治,现在小儿子赶上了好政策,每月有政府免费提供的奶粉可以保证孩子身体发育期所需的营养,体质明显比哥哥好很多。

  让下一代拥有健康体魄

  记者了解到,根据《海南省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实施方案》,我省计划到2030年构建起更加完善的营养工作体系,使食物营养健康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居民营养健康状况显著改善。其中,5岁以下儿童贫血率要控制在10%以下,生长迟缓率要下降至5%以下,0—6 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要在2020年的基础上提高10%;同时,还要进一步缩小城乡学生身高差别,使学生肥胖率上升趋势得到控制。

  这些指数的实现,归根到底是要提升儿童、青少年的身体素质,而生命早期1000天打下的营养基础格外重要。“‘国奶扶贫工程项目’是健康扶贫的希望工程,是为了做好生命早期1000天的营养计划,也是早期阻断贫困地区婴幼儿因奶致病、因病致贫的有效手段。”市卫健委扶贫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奶扶贫工程项目”的开展不仅要进一步改善婴幼儿营养状况,从源头上降低婴幼儿营养不良及疾病的发生概率,提高婴幼儿的健康水平,也是探索整合社会资源,解决贫困地区民生问题的方法路径和模式。作者:李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