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毒人员是社会上一类特殊群体,他们既是违法者,又是受害者,我们要正确对待他们,即不要把他们看作是犯罪分子产生歧视,又要区别于普通人,严格管理,依法科学戒毒。一名吸毒人员成功戒掉毒瘾需要政府、社会、家庭及个人的共同努力。

  大坡镇位于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最南部,下辖7个村(居),全镇总人口26825人,辖区群众经济来源主要为种植胡椒、青金桔、蜜柚及养殖生猪等,大多数青年人都外出务工。全镇登记在册吸毒人员181人,现有吸毒人员96人。自禁毒三年大会战以来,该镇严格按照“八严”工程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全力构建以“镇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取得了良好工作成效。

  在乡镇,禁毒工作一线,吸毒人员的帮教管控工作既是禁毒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帮教管控工作做得好与差直接关系到吸毒人员的戒断率及肇事肇祸案件的发生率,是决定一个地区社会治安环境的重要因素。为了能够及时了解吸毒人员近况,更好的开展帮教管控工作,大坡镇组织禁毒专管员到海口市区寻找外出务工“对象”,与他们见面谈心。

  “你们怎么会来海口找我?”这是吸毒人员曾某某见到专管员后问的第一个问题。曾某某曾在2006年因被朋友诱骗涉毒,后经多方努力,成功戒除毒瘾,目前在海口某海鲜城打工,父母是退休职工,小孩还在上学。在茶艺馆,专管员与他见面交谈后,让他深入了解禁毒工作,巧妙的回答了与他见面时的疑问,同时也让他感受到了政府对他们的关怀。

  朱某某,是戒断三年未复吸吸毒人员,自戒毒成功后,他只身来到海口打拼,目前在海口开汽车租赁公司,当起了老板,年收入约30万元。在谈起那段“黑暗历史”,他还后悔莫及,因有吸毒史,最初来到海口打工,被很多家单位拒之门外,后经自己的努力才有了现在的小小成绩。朱某某了解吸毒人员的就业窘境,并表示如果有就业意向的吸毒人员,可以推荐到他那里去打工。

  在医院病房里,专管员与谭某某见了面。他是一名水电工,在工作中因不慎从脚手架上摔下来,目前正在医院接受康复治疗。据了解,谭某某此次治疗费用由保险公司及工程队支付,目前已拖欠两月费用,医院工作人员多次催促。对此情况,大坡镇将积极协助谭某某与施工队、保险公司进行协调,确保尽快缴清费用,完成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