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域列车(市郊列车)试运行以来,不少乘客在乘坐过程中对其提出建议,海口市对此不断进行完善。考虑旅客走行距离,长流、秀英、城西三站按8分钟设置停止售票时间,美兰按10分钟设置。

  以下为现有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美兰机场取行李处至出站口至市郊列车售票处,市郊列车站点导向不明显、宣传广告氛围不浓厚。

  整改工作进度:交通局会同美兰机场和海南铁路公司共同研究确定由海南铁路公司提供内容和标准,美兰机场确定点位和方式,其下属广告公司负责制作。

  二、市郊列车在目前使用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银行卡支付、现金支付以及12306购票的基础上,采用直接扫码进站。

  整改工作进度:市郊列车目前可以通过自助售票机、售票窗口、12306、携程等途径购票,可通过微信、支付宝、银行卡及现金等方式支付。针对直接扫码进站和使用一卡通,海南铁路公司正在与市公交集团、一卡通公司研究,开展技术对接。

  三、市郊列车车厢内显示屏上未显示下一站点名称、距离。

  整改工作进度:海南铁路公司正在进行研究解决办法。

  四、海口东站出站口到公交枢纽站、长途客运站通道入口处大屏幕全是广告,未显示公交枢纽站和长途客运站以及出租车导向信息。

  整改工作进度:城投公司已组织广告公司完成了LED屏交通导向设计并发布。

  五、龙昆路公交专用道全部改建成港湾式候车亭。

  整改工作进度:海口市交通港航管理局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公交车专用道示范工程(一期)永久性站台选型专题会议,明确了公交站点选点、公交候车亭站体样式、永久性公交站台建设时间等事项。

  六、城西、秀英、长流站地面导线不清晰,城西站北侧增加绿化带。

  整改工作进度:海口市市政管理局组织设计院、施工单位,会同市园林环卫局现场研究,确定由北京城建院明确绿化设计范围,由园林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市政局组织设计、施工单位和标线标牌单位研究城西、秀英、长流站地面导线不清晰问题,现场制定整改方案,计划今日进场实施整改。

  七、城西、秀英、长流站出站口A、B导向标示不明确,建议按南海大道南北方向标识。所有标识牌都用中英文两种语言标识。

  整改工作进度:海南铁路公司正在安排制作中。

  八、发车前二十分钟停止售票不合理,希望改进。

  整改工作进度:海南铁路公司已进行修改。考虑旅客走行距离,长流、秀英、城西三站按8分钟设置停止售票时间,美兰按10分钟设置,海口东正在进一步研究优化。

  九、列车发班间隔过长,希望加大发班密度,像公交一样方便。

  整改工作进度:海南铁路公司表示待后续车辆到达后,调整运行图时可解决。

  十、提前乘车进站候车时间过久,只能在过道站着候车,建议增加休息座椅。

  整改工作进度:海南铁路公司已在检票口、售票厅、候车室等区域增加了部分休息座椅,可以满足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休息使用,但受场地限制,无法增设过多座椅供所有旅客候车休息。

  十一、建议购票进站不分车次,就近乘坐任何班次。

  整改工作进度:海南铁路公司表示出于安全考虑,此事正在研究中。

  十二、列车与站台之间间隙较大,存在安全隐患,建议采取措施防止坠落。

  整改工作进度:海南铁路公司表示先采取在列车门和相应的站台位置张贴醒目的安全警示标识。

  十三、建议参照湖南长株潭城际铁路运营模式,开发铁路e卡通项目,无需提前购票,只需在12306手机客户端进行简单操作,便可在各站通过手机扫码进站乘车。

  整改工作进度:海南铁路公司表示有待下一步研究。